【股金期谈】市場未穩定 入市宜留神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表現疲弱,跟隨美股回軟。這是很正常的事,美國經濟下滑,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經濟也不會好,問題只是影響的幅度,若再加上歐洲的問題,一個立體經濟問題就完全浮現出來。中美歐的經濟貿易是互動相連的,沒有一個能獨善其身,香港完全處於被動形勢。

  由於全球經濟前景仍然未明朗,估計美股目前只是喘定而非穩定,要是疫情加重,失業率上升,美國的整體消費力和生產力急跌必然會引發大災難,所以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盡快回復生產動力,保持就業,以免發生經濟危機和動亂;不過,希望總是美麗的,現實卻是慘不忍睹。以美國當前疫情發展估計,美國未來六個月的經濟不能回復如昔日般,股市走在經濟前面,一葉知秋。

  留意美疫情高峰期

  高盛日前召開了一個投資者會議,對當前的經濟形勢有多項評論。

  該行認為新冠肺炎的傳播性很強,估計最終大約有50%(1.5億)的美國人會被傳染,估計70%(5800萬)的德國人會被感染。病毒感染的高峰期預計在兩個月後出現,即大概是6月,之後便逐漸下降。高盛的評估模型是估計被感染者中有80%是輕症,15%是中度,5%是重症;重症者主要是老年人。死亡率平均約為2%,多數為老年人及免疫力缺失者。這意味大約有300萬人會因此死去。在美國,每年都有大約300萬人死於衰老和疾病。這兩個數字間將有很大的重疊,也就是說,不是增加了300萬個死於該病毒的新案例,只是老年人可能因此更早離世。

  當中最值得我門參考的是高盛這樣指出:中國內地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尤其是原材料及全球供應鏈,大約需多達6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而全球GDP增長率將會下降為2%,為30年來最低。由此可以佐證筆者的觀點,一切投資活動,應該留待四個月後才考慮。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