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停派息股價挫一成 短期未有股本融資計劃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汇控應英倫銀行審慎監管要求,宣布今年不派息,也不進行回購。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無法可收息的一隻股」,說的是滙控(005)應英倫銀行審慎監管要求,宣布今年不派息,也不進行回購。停派息亦引起不少投資者不滿,認為滙控在除淨日後才宣布取消派息,做法不公道。有分析稱,滙控業務將持續疲弱,投資者可考慮忍痛離場。另外,渣打集團(2888)昨亦宣布暫停派息。

  除淨後反口惹不滿

  汇控原定於本月14日派發第四次中期股息每股0.21美元(約1.64港元),並已於2月27日除淨。不過,滙控發公告指,接獲英倫銀行透過審慎監管局發出的通知,要求集團取消派發2019年第四次股息。該行決定今年底前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亦不會進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購。

  消息一出,滙控股價昨日急插近一成,跌穿40元關,創逾3年半新低,成交激增至86億元。此外,渣打股價昨急瀉7.6%,收報39.9元,創逾4年低。

  不承諾未來補回股息

  英資銀行暫停派息保留資金的舉動,令市場對銀行業前景存戒心,部分銀行股同受牽連跟跌,其中滙控旗下恒生銀行(011)昨跌近4%,東亞銀行(023)挫2.8%。至於滙控第二大股東、目前持有股權約7%的平保(2318),股價也跌1.1%。

  集團財務總監邵偉信在電話會議中表示,明白股息對股東的重要意義,但何時恢復派息仍要視乎疫情實際發展,現階段不能承諾將取消的股息在未來全數補回。

  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亦指,未知何時恢復派息,但強調集團資產負債表及資本水平強勁,有信心疫情過後可回復正常股息政策。

  邵偉信預期,取消派發2019年度末期息及2020年度首三次中期息,可節省90億美元,有助提升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近1個百分點,又指目前無任何股本集資計劃,但會如常透過發債再融資。

  中銀恒生:無改變派息計劃

  港交所(388)發言人稱,不評論個別公司,股票發行人宣布派發現金股息時,聯交所可在除淨日調整相關發行人的「前收市價」供市場參考。所方建議股東及投資者買賣股份時,尤其在除淨日至有關條件達成前期間,務必謹慎行事。如有任何疑問應諮詢相關專業顧問。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不認為有要求港銀停止派息的需要。

  中銀香港(2388)、恒生銀行(011)昨表示,現時並沒有更改派息政策的計劃。持有?控7.01%股權的第二大股東平保表示,該行留意到有關消息,正在持續關注中。

  投資者可忍痛離場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這是給投資者的一課,選擇股份不應只關注股息率,更需注重公司的生意質素。他補充說,滙控取消派息「不是故意,也不是自己所能決定」,屬無奈之舉。

  黃國英又表示,滙控的生意質素本身已一直弱化,令股價長期疲弱,今次取消派息只是加劇跌勢。他個人一直以來建議投資者避開控,「我們(公司)近10年來沒買過控,幾乎不聞不問」,因滙控長遠看依然疲弱,投資者此刻忍痛離場問題不大。

  大行紛降滙控目標價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地區持續,英倫銀行親自出手,叫停銀行業派股息保留資金,滙控(005)及渣打(2888)隨即宣布,分別取消派發每股21美仙(約1.64港元)及20美仙(約1.56港元)的末期股息,兩股股價昨日分別大跌9.5%及7.6%。市場對控停派息已有一定預期,有大行在消息公布前已率先下調滙控目標價。

  摩通:滙控或遭拋售

  摩根大通報告表示,滙控宣布取消去年第四次中期股息,同時今年股息需審視新冠疫情的發展,基於此並非該行原先的基本情境預測,相信市場未完全消化取消派息的消息,料滙控股價會受取消派息拖累。

  摩通又指,滙控去年底普通股權一級比率14.7%,暫停派息對資本影響正面,但對股價影響負面,預計取消第四次股息會令股價下跌4%,若進一步停派今年股息,料會觸發股價較該行目標價再跌7%,有機會遭市場過度拋售。

  美銀證券報告預計,滙控2020年每股末期息降至0.1美元水平,決定下調對集團今年每股股息預測由0.4美元降至0.21美元。該行重申對控「中性」投資評級,將英國上市股份目標價由500便士降至460便士,同時將本港上市股份目標價由47.5元降至44.7元,以反映集團分派降低及資本成本預測由9%升至10%。

  高盛:料上半年不派息

 

  高盛表示,估計滙控今年上半年將暫停派息(此前每股0.2美元),料其2020年每股股息為0.31美元(此前預測為0.51美元)。該行下調對控目標價由原來68元降至62元,維持「買入」投資評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