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停息引不滿 梁振英發文抨擊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滙控(005)上周突然煞停今年內派息,惹來一眾小股東不滿,有人更組成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維權,向滙控提出訴求。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則發文,呼籲港人杯葛滙豐,又建議兩位(史美倫與利蘊蓮)在滙控的港人非執董辭職,以示不滿。

  梁振英建議,兩位在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以示不滿。資料圖片

  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文對滙控提出不滿,指滙豐的主要利潤在香港、中國內地和其他亞洲市場,但聽命於英國政府,連承諾好的派息也可以取消;倫敦總部沒有培養出香港人做高管,更沒有一個香港人的執董。

  David Webb反對以股代息

  在重新考慮遷冊回港一事上,梁振英認為,「這又是在耍假情假意的手段,意圖轉移不派息的視線,因為滙豐在倫敦的高層不會願意把家搬來香港,英國政府也不會讓滙豐離開英國」。

  不過,對於小股東維權,梁振英坦言「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股東們吵吵嚷嚷沒有用,打官司是『拳頭在近,官府在遠』的事」。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則在大聯盟的社交群組內留言稱,滙豐停派息的決定在董事會權力範圍內,以股代息等同「將一個餅切分成更多份」,對股價毫無影響,反而產生更多「碎股」,建議小股東不應浪費金錢提出法律訴訟。

  梁振英建議,兩位在滙控的香港人非執董辭職,以及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業務上杯葛滙豐,又提議在香港官民合辦一家以香港為總部的國際級銀行,並賦予發鈔權,做一家名實相符的香港銀行。

  此外David Webb不看好有關維權行動,奉勸小股東勿浪費金錢興訟。立法會昨天亦召開特別財務委員會,經民聯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關注,滙控取消派息,令股民蒙受巨大損失,亦傷透股民的心,如陷入「金融騙局」財息雙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