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抄底后又割肉,暗示了极为重要的判断

2020-04-07
来源:金证券

    刚刚过去的周末,最令资本圈震惊的事莫过于股神巴菲特“割肉”航空股了。公开信息显示,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日前减持了约1300万股达美航空,以及约230万股西南航空,两者合计为3.8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5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月巴菲特曾小幅增持航空股,3月还信誓旦旦“不会出售航空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巴菲特意外转向或许是战略撤退航空股的强烈信号,航空股正处“至暗时刻”。

  难以相信股神“割肉”

  根据巴菲特4月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报告,伯克希尔·哈撒韦日前减持了约1300万股达美航空,价值约3.14亿美元;几乎同时,巴菲特还减持了约230万股西南航空,价值约7400万美元。两者合计为3.8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51亿元。

  达美航空被称为全球最赚钱航空公司,巴菲特自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买进,彼时达美航空股价平均在38美元左右,随后一路走高,期间巴菲特不断增持。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达美航空11%的股份,约7180万股,持有西南航空10%的股份,约5300万股。而巴菲特对达美航空最新的出售价格为24美元。

  消息传来,不少中国资本圈人士表示“难以相信”。《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东港港湾董事长但斌就公开怀疑,“这一番操作是巴菲特继任两位投资人中的某一位做的,不是巴菲特本人的决策。”

  毕竟,在美国抛出2万亿美元的刺激大包中,有相当一笔资金拨给了航空业,4月3日当天已有航空公司提交了援驰申请。此外,巴菲特曾在3月中旬采访时表示,尽管市场遭到抛售,但他“不会出售航空公司股票”,他认为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跌所导致的危机,危害比不上2008年。

  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2月27日,在市场开始恐慌下跌之际,伯克希尔曾以平均46.4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97.6万股达美航空,最新披露的4月3号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巴菲特抛售了近1300万股达美航空的股份。这是知名的美国三大航,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 

  是整体战略撤退信号?

  “没有什么不能相信的,卖出就是最强烈的信号。”沪上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巴菲特确实信誓旦旦地说他不会考虑出售航空股,但巴菲特此前还说过“不碰带轮子的股票”,最终还是打破了投资习惯。事实上,投资市场不可能不犯错,善于审时度势、及时纠错才能存活下来。

  无疑,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航空业正被推入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此前,达美航空曾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将下降9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幅减持之后,伯克希尔公司仍然是达美航空、美国航空、西南航空、联合大陆航空等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的最大投资者。从截至4月4日收盘情况来看,今年以来这4家公司股票跌幅巨大,联合大陆航空跌幅超过七成,西南航空跌幅也超过四成。这也意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仅航空股的资产规模在今年已缩水了逾64亿美元(约合454亿人民币)。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巴菲特这一投资理念一直被价值投资者视为至理名言。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只要公司基本面不发生本质恶化,是不用考虑市场价位的,而且对好公司经常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在美股暴跌之下,美国航空股受到冲击并不奇怪,但为什么巴菲特选择在暴跌之后低位减持?这也说明,巴菲特对美国航空业已经发生根本趋势性转折认知,未来大概率将对航空业进行整体战略撤退。

  并购重组机遇在酝酿

  正如国泰君安交运团队在3月下旬研报中所言,对于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的中国,各大航空公司依然在“至暗时刻”中挣扎。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据中国民航局3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行业旅客运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4.5%,航空行业亏损额达到210亿元左右,创历史上单月亏损最大记录。这一数字,相当于一个月把国内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在2018年和2019年赚到的净利润几乎全都亏了回去。

  从公开资料来看,2020年2月东方航空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83.74%。2月,南方航空52%的飞机停场,3月需求略有恢复,45%的飞机停场,目前公司的客座水平恢复至约60%。业内人士预估,航空公司业务量恢复尚需时日,国内航班预计在5、6月有所恢复,7、8月反弹;国际市场则存在更大不确定性,恐怕要在8月才能逐步恢复。

  前述国泰君安交运团队判断“行业洗牌初现端倪”。在其看来, 目前我国民航行业仍然处在众多中小航司混战,且盈利不佳的阶段。2018年,中国航空公司的利润总额为250亿元。其中三大航、春秋、吉祥等5家航司利润总额为221亿元,其余55家航司利润总额不到30亿元。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美国航空业掀起了兼并重组的潮流,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供需持续改善。这一次疫情,中国面临的情况可能是类似的。

  中航证券分析师张超则指出,疫情冲击之下,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在上升,并购重组的机遇也在酝酿,尤其是海外优质资产或将更加便宜。毕竟,3月5日,全球航空业的第一个牺牲者已经出现了——英国低成本航空公司Flybe宣布进入破产接管程序。

  不过,《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投资人士直言,当前航空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又有油价大幅下调、各项费用减免等利好,“但还是不敢买,一方面要继续观察行业回暖情况,另一方面股价还不够便宜。”相比海外航空股的大幅下挫,今年以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的跌幅在三成左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