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基本法的當務之急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通過並頒布30年之際,我的腦海裏浮現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16日會見赴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說的兩句話。一句是「即將過去的這一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另一句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修例風波令港偏離正軌

  香港特別行政區貫徹基本法近23年,大部分時間在大多數議題上是成功的,但是,最近一兩年,由於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而開始全面遏制中國,基本法在香港的執行遭遇前所未見的阻撓和破壞。2019年,在華盛頓指揮下,「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以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為藉口,發動修例風波,使香港發展偏離正軌,亦即偏離基本法指引的目標和方向。

  基本法指引的香港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就是中央制訂、頒布和執行基本法的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動修例風波旨在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變香港為獨立實體,是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猖狂挑戰。修例風波把香港推入史無前例的經濟衰退,加劇香港社會政治分裂,是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野蠻蹂躪。我理解,習主席說2019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正是就基本法為香港發展指引的目標和方向遭遇空前嚴峻挑戰而言;習主席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的正軌,也就是基本法指引的目標和方向。

  如果上述理解是成立的,那麼,就容易判斷下列兩個觀點是否成立。

  須阻反對派立法會奪權

  有一種觀點認為:香港必須盡快再出發。這種觀點的動機是善良的,憂慮香港現狀之情溢於言表。問題是,如果不首先制止修例風波,不返回香港發展的正軌,試問香港朝哪一個目標和方向再出發?換言之,再出發的前提必須是止暴制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這一客觀條件迫使「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暫時明顯縮小暴亂的規模和頻率。但是,他們的心未死,隨時伺機重興大規模暴亂。善良的人士,千萬不要以君子之心猜度鬼蜮伎倆。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香港當務之急是宣傳和推廣基本法。這種觀點的前提,是特區歷屆政府都不夠重視宣傳和推廣基本法,而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基本法,必須宣傳和推廣基本法。這樣的推論是成立的。然而,宣傳和推廣基本法是一項長期重要的工作,不能指望對於解決香港發展正面臨的重大問題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如上所析,香港發展正面臨的重大問題,是止暴制亂、推動香港發展重回基本法指引的目標和方向。這需要特區政府加大止暴制亂的力度。

  誠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要求特區政府以防控疫情在香港社會蔓延為眼下首務。但是,必須指出,國際社會正形成的共識,是抗疫可能持續一兩年。3月27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特區政府不僅必須把防控疫情與發展經濟協調進行,而且,必須在短時間內平息修例風波,具體指標,便是阻止「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奪取今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多數議席。

  這一切,當然都要以基本法為指針,但是,不能坐而論道,而是必須起而行動。近23年貫徹基本法的經驗顯示,特區歷屆政府不只是對於宣傳和推廣基本法不夠重視,而且,在若干重大政治問題或議題上存在不夠堅定地維護基本法權威的問題。一個不時被使用的藉口,是必須符合香港本地法律。問題是,如果實踐證明九七前留下來的香港本地法律有些條款與貫徹基本法相脫節甚至悖離,那麼,正確的做法應當是修訂本地法律有關條款而不是蕭規曹隨。總之,基本法是需要宣傳和推廣的,但更需要切實執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