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蟬聯本港首富 內地破紀錄389富豪上榜 擁萬二億美元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馬雲(下图)以388 億美元身家榮登內地首富,而李兆基則以281 億美元身家成為香港首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福布斯》2020年度全球富豪榜昨日出爐,恒地(012)創辦人李兆基仍然是本港首富,以281億美元排全球第26位。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及騰訊(700)主席馬化騰,分別以388億美元及381億美元排第17及20位。

  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以1130億美元連續3年穩坐榜首,但身家較去年少180億美元。第二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身家980億美元,按年增長15%。第三名由法國路易威登集團(LVMH)主席阿爾諾奪得,身家760億美元,「股神」巴菲特排名下跌一級至第四,身家675億美元,按年縮水150億美元。

  本港71名富豪上榜

  今年香港上榜富豪有71人,總身家3210億美元,李兆基保持本港富豪榜排第一,不過身家較去年3月的301億美元減少20億美元。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以217億美元身家,在香港排第二,全球排35,惟其身家較去年3月的317億美元勁減100億美元,減幅達31.55%。

  本港第三位是華置(127)前主席劉鑾雄,身家164億美元,第四位及第五位分別是李錦記主席李文達及新地(016)前主席郭鄺肖卿,身家分別為152億美元及119億美元,郭老太亦是本港女性首富。

  全中國富豪頭兩位繼續是內地的「雙馬」(馬雲和馬化騰),不過有關排行榜數據僅涵蓋截至3月18日的數據。若按最新股價變動,馬化騰的身家已超越馬雲,成為首富。值得留意的是,內地今年榜單成績令人矚目,有389位富豪上榜破紀錄,財富總額達1.2萬億美元。

  福布斯富豪榜全球排名

  富豪身家縮水34年來最多

  新冠肺炎大流行給經濟蒙上了陰霾,不少億萬富豪的身家一下子就減少了好幾億元,有些人甚至直接從富豪榜上消失,而且今年的億萬富豪人數也比一年前要少。

  就拿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說,《福布斯》4月7日公布的數據就估算其淨資產在一個月時間內蒸發了10億美元,總身價下降到了只有21億美元。據悉,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南部的度假村,包括特朗普多拉爾高爾夫球俱樂部,都因新冠疫情而關閉。要知道,這可是特朗普家族企業收入的大頭。《福布斯》的這份排名在3月18日就已出爐,也就是說,估算的數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到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福布斯》指,今年富豪榜有2095名富豪財富超過10億美元而上榜,較去年減少58人。榜上富豪財富總值8萬億美元,按年減少7000億美元。267名去年上榜富豪今年落榜,1062名富豪財富按年減少,為富豪榜發布34年以來最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