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民幣特徵漸顯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483,較前一交易日上調456個基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只有721個基點,而人民幣對世界主流貨幣更出現大面積的大幅度的升值。人民幣匯率持續強勢正讓人民幣資產成為全球避險資產,受到廣泛的追捧。

  外匯市場總體平穩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美元指數走強,部分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下跌,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大幅調整。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3月美元指數月中走強月末有所回落,整體呈現升值趨勢,從2月末的98.1升至3月末的99,升值幅度0.9%;歐元對美元基本持平,英鎊對美元下跌幅度較大為3.1%,日圓對美元微弱升值0.3%。

  與強美元對應的是強人民幣特徵,中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至4月8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僅下跌721個基點,貶值幅度可以忽略不計;而人民幣兌換素有避險貨幣之稱的日圓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幅度只有816個基點,兌換另外一個素有避險貨幣之稱的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貶值幅度也只有697個基點。可見人民幣與日圓、瑞士法郎一樣都是強勢貨幣。

  人幣資產受到追捧

  7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加快恢復、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是3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小幅回升的主要因素。從各區域表現看,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逐漸顯現,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在50%以下。而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文提到,中國目前出現的復蘇程度雖有限,但這「令人感到鼓舞」。

  受中國疫情得到完全控制和疫後重建加快啟動,加上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強勢,人民幣資產在全球成了避險港灣。3月末,境外機構託管的人民幣債券面額達到19578.17億元,環比增加62億元,這是自2018年11月以來的連續16個月增長;4月以來,北向資金重新淨流入,本月前4個交易日已累計淨流入近200億元。說明國際投資者仍然看好中國發展前景,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較強。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606億美元,較年初下降473億美元,降幅為1.5%。外匯儲備規模的下降,估值損失是一個重要原因。考慮匯率折算因素,中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後,形成明顯的估值損失。隨着國際金融市場恐慌情緒的消化,美元指數將有所回落,非美元資產價格逐漸修復,將有助於中國外匯儲備估值重新上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