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专家1月中旬就从中国知道疫情“非常非常严重”

2020-04-09
来源:环球网

  这是4月8日在英国伦敦一家超市门外拍摄的提醒人们保持安全距离的参照物。 受新冠疫情影响,英国伦敦很多公共场所都采取措施引导民众保持“社交距离”。 新华社

  【香港商报网讯】英国路透社一篇反思英国疫情暴发的深度报道显示,为英国政府提供建议的科学家们,早在1月中下旬就已经通过中国的情况意识到了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性。

  但路透社认为,这些科学家没有特别强烈地向政府表达他们的担忧,督促政府提升预防等级,更因为担心触犯英国的“政治正确”,没有去准备任何大规模的出行限制策略……

  英国专家1月中旬起就知道疫情很严重

  “现在就判断英国早期的应对是否真的妥当还为时尚早。但如果历史认定当时的应对是不足的,那么首相会面对的批评,与其说是忽视了他的科学顾问的建议,不如说是他未能去质问他们做出的假设。”路透社在7日发表的一篇反思英国疫情暴发的深度报道中这样写道,将英国疫情暴发的责任,推给了英国政府的专家。

  这家英国乃至西方最主流的通讯社之所以会这么写,是因为这家媒体通过采访和查询会议记录后发现,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团队早在1月中旬,就已经通过中国的疫情意识到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但他们没有将这份担忧更强力地传达给政府。

  具体来说,路透社表示,在1月13日中国武汉当时还在表示病毒人传人风险低的时候,给英国政府提供科学咨询的流行病学专家们就已经在跟踪新冠病毒的疫情了。当时,他们根据中国的情况,认为病毒在英国暴发的风险“很低”。

  但随着中国的情况在1周内很快出现了巨大变化,这些专家表示他们其实自1月中旬起就已经意识到疫情“非常非常严重”,并在1月时就认为新冠病毒疫情有“在全球暴发的潜力”。

  路透社还特别提到,当时中国学者开始在英国的《柳叶刀》等著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也在发出着强烈的警告。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不过,路透社表示,从给英国政府提供科学建议的委员会的会议记录来看,科学家们“并没有将他们的担忧向政府强烈地表达出来”。

  报道称,在1月21日的时候,这些科学顾问提议将疫情对英国的风险等级从“很低“调为“低”,然后直到1月30日,在中国武汉已经封城7天后,英国才将这个等级从“低”调整为了“中”。

  可彼时,英国仍然没有紧张起来。路透社就生动地描述说,在1月31日当晚,英国如今已经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进入ICU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时曾经发表了一番电视讲话,但他这番郑重的讲话内容却不是关于新冠病毒的,而是英国脱欧的。

  英国的放松态度也气坏了《柳叶刀》的主编理查德·霍顿。路透社报道提到,理查德·霍顿在2月13日接受英国BBC采访时就表示英国政府和公共卫生系统浪费了准备隔离措施和大规模检测项目、以及储备呼吸机和防护用品等物资的时机。他还在《柳叶刀》稍后的一篇社评中称,“中国一线传来的紧急警告”和英国政府得到的“乏味的科学评估”是完全不相符的,并斥责这是英国的一场“国家级的丑闻”。

  英国一直在排斥中国的封城经验

  其次,除了认为科学家们没有及时向政府敲响警钟,路透社还在报道中透露,尽管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团队很早就注意到了中国武汉封城的决定,他们却一度认为这种行为不会被“民主国家”所接受,因此也没有在制定防疫计划时考虑这种做法,而是采用了应对流感的策略。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但这种策略仅仅是建议生病的人待在家里,而没有包含任何限制性的措施。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甚至当其他欧洲国家的疫情已经暴发,尤其是意大利这个大量英国人选择度假的目的地暴发严重疫情后,尽管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们当时十分清楚英国的疫情暴发已经不可避免,尤其是在英国出现了首个病死的病例后,他们仍然在3月9日的一次会议中拒绝了中国等亚洲国家采用的大规模封锁策略。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直到3月12日,英国政府终于将疫情的风险等级提升到了“高”,可同时也抛出了如今已经被英国政府自己所放弃、并一度遭到全世界众多科学家批判的“群体免疫”的昏招,当时就震惊了英国社会。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英国政府的科学顾问认为,英国那时候再阻止病毒的传播已经来不及了,所以不如放弃去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感染,将力量集中在医院,对医院里的病人进行测试和抢救,并认为这样可以延缓疫情的暴发速度。因此,英国当时仍然没有禁止大规模的聚集,足球比赛也仍在进行。

  但尴尬的是,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感染病毒,一些英国的主要机构选择主动关门,连足球俱乐部的球员都陆续染病,足球联赛也停了,英国政府仍然拒绝学校停课和禁止公众聚集。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令一些英国媒体代表公众向政府提出了质问:这还不够(严重)吗?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最终,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直到英国的科研机构通过数据模型发现这种“群体免疫”的昏招会导致50万人死亡,英国这才在3月16日放弃了这个策略。但也有专家对路透社表示,政府政策的转变是因为意大利采取了封城措施,令英国有了进行转变的“政策空间”。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尽管一开始存在保留意见,没有人现在会怀疑封锁措施对英国的必要性了”,路透社在报道的最后引用一位英国政府科学专家的观点写道。

  “此刻我们不知道接下来的6个月会发生什么,我们只知道如果我们不阻止(病毒)传播,那么医疗系统将会崩溃。是的,这是我们唯一确定的事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