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暉集 | 節水的二哥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文嵊

  二哥在郊区买房子几年了,前几天去他家小住几日,看到一件事情,令我感慨。

  一天晚上我要洗澡,发现洗手间墙角有几个红色塑料盆和桶。水盆直径在50-60公分左右,很像我们以前在潮汕老家时给小朋友洗澡用的那种水盆。水桶则是以前读大学时常用的那种。我的侄子侄女都已长大成人,家里也没有小朋友,一时想不明白这些盆和桶是用来做什么的。

  第二天早上起来,正要漱口,发现盆里桶里都装满水。边上放着一个水瓢。我终于知道这些水盆水桶的用途——二哥家把用过的水装在里面,进行二次利用。

  以前常常听说生活用水“中水”二次利用的事,但也不知道如何行动。后来有一年去日本旅游,发现他们几乎所有旅馆冲水马桶的储水箱上,都有一个洗手用的小水龙头。这个小水龙头流出来洗手的水,洗完后又给收集到储水箱里,用于冲马桶。那个时候感叹日本人重视节约用水,也感叹他们的奇思妙想。

  我想,二哥节约用水,或许是他一贯的作风——为了节俭吧。我问他是不是这个原因,他说差不多吧。

  二哥和大哥一样,从小为了让我们下面几个弟弟有书读,听了那个时候小伙伴的话,不顾父母反对,早早就跟着大人做事,赚钱帮补家用。十来年前二哥一家来深圳,由于来得晚一些,立足相对不容易。他开过干货店,开过网吧,最后在一个熟人企业打工。开干货店时,常常遇到有些采购商暗示他送回扣,他跟家人商量后,决定不做这样的生意。后来在一个偏僻地方开了一个网吧。为节约成本,自己住在店里,只请一个小弟帮忙打理技术方面的事务。其他所有日常,比如做两个人的三顿饭、小水吧进货乃至清洁打扫等,都是他一个人包了。网吧经营不理想,一方面是附近企业人数锐减,另一方面是二哥不愿意违规经营,比如让小孩进入等。网吧关门后,二哥去了一个熟人的企业打工,晚上下班后兼职帮朋友开货车送货。家里人发觉,二哥换这种工作方式后,虽然挺累,但挺开心。每当大家劝他不要太累时,他总说这样赚钱虽是鸡啄米,但赚得心安理得,所以不觉得累。

  二哥是一个耿直、认真的人,说“差不多”就意味着不全是。正在我想继续问时,他拿出一个牛皮信封给我,说里面三万元,还我借给他买房子钱。我说当初讲好这钱是我家出的心意,不用还的。二哥语气坚定地说,一定要还的,现在不用交房租,家里慢慢有点存款了,你们也是拿工资的,开销不少。不还我一直记着,还了就不用老是想起。

  我跟二哥说,你也犯不着为了还钱连一点水费都要省。二哥说,该用则用,能省则省。我问二哥,盆里的水是怎么倒进去的?他说很简单,冲凉的时候站在盆里不就可以了,一个人冲凉用去的水还不少,很容易把盆和桶都注满。我说太占空间了吧,二哥说水盆和桶有大有小,水用完就可以套在一起。我赞叹不已,二哥的这种办法虽然原始,但和日本的比起来还更省事,节约的水还更多。我忍不住朝他竖起大拇指。

  我们正说着,二哥的微信响了几下。二哥看了一眼,说小朋友开始交这个月的家用了。我问,他们这么自觉啊?二哥说,是啊,我叫他们别交,但他们还是坚持要交。我跟二哥说,孩子们坚持要交家用,不就是和你坚持要还我钱一样吗。

  二哥听吧哈哈大笑,我也跟着笑了。突然想到一句著名的潮汕俗语——屋檐水,点点滴,无差池。这句话意思是,好家风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