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戰疫後陳一新首次現身北京,釋放了一個關鍵信號

2020-04-10
来源:政知圈

   陳一新已經回到了北京。

  據中國長安網報道,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主持召開了全國掃黑辦第9次主任會議,這是今年首場全國掃黑辦主任會議。

  這場會議,規格很高。

  政知圈注意到,景漢朝、白少康、王洪祥、雷東生四位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悉數到場。這場會議明確,要深入開展“六清”行動,展開掃黑除惡大決戰。

  換句話說,接下來,掃黑除惡將成為政法系統的關鍵詞。

  重回北京

  過去的一段時間里,在不少有關陳一新的報道中,陳一新的頭銜都是“中央指導組副組長”。

  2月8日,陳一新臨危受命,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再回武漢。他坐鎮武漢市指揮部,開展抗疫指導工作。

  經過各方面的努力,武漢疫情不斷好轉。

  “50天坐鎮武漢、深入一線,親身經历,感想甚多、體會頗深。”3月27日,陳一新曾主持召開武漢督導工作總結會,回顧總結了50天來與武漢干部群眾一道的戰斗历程、戰略謀劃、戰術實施、戰地督導、戰疫體會。

  他說,“50天雖然短暫,但永生難忘。”

  但疫情好轉後,湖北乃至全國都還有不少重要任務,比如,掃黑除惡。

  在8日的會議上,陳一新說,受疫情影響,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有的地方放慢了進度,有的地方按下了“暫停鍵”。  

 

  在同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曾提到,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疫情防控常態化將成為今年工作的重要特征”,這次的全國掃黑辦主任會議指出,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掃黑除惡再加速!

  9月底前將1700多名目標逃犯基本緝拿歸案

  全國掃黑除惡三年專項斗爭,2020年是收官之年。

  政知圈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就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布置了掃黑除惡的任務:

  “要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為期目標,建立一個長效機制、整治十大行業領域突出問題、掛牌督辦百起大案、緝拿追捕千名逃犯、依法審結萬起案件,確保奪取全面勝利。”

  昨天的會議,對這項工作進一步細化。陳一新部署,第二、三季度重點在“清”。

  要開展“六清行動”:努力在9月底拿出“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等六張“業績清單”。

  第四季度重點在“建”,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掃黑除惡專項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六清行動”都安排了具體時間表,劃一下重點:

  “線索清倉”发動群眾提供更多高價值線索

  促使在押犯罪分子、犯罪嫌疑人檢舉揭发,再挖出一批“漏網之魚”4月至6月,全國掃黑辦將組織對需進一步核查的1.5萬余條群眾舉報線索“再起底”

  在7月底前給人民群眾一個明確交代

  “逃犯清零”對重點目標逃犯再发布一批A級通緝令力爭9月底前將1700多名目標逃犯基本緝拿歸案

  “案件清結”4月至7月,部署開展“涉黑涉惡在辦案件百日攻堅戰”,力爭消化70%左右的案件存量。

  對全國掃黑辦掛牌督辦的100余起大要案,作為重中之重,實行全國掃黑辦及中央政法部門領導包案,倒排日期、掛圖作戰、逐個圍殲。

  “傘網清除”必要時全國掃黑辦要會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出聯合工作組

  嚴格把握“保護傘”界定標准

  “黑財清底”各地要對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偵辦的涉黑涉惡案件逐一篩查,发現存在“見黑見惡不見財”問題的,堅決依法按程序予以收繳罰沒

  “行業清源”4月至9月,全國掃黑辦要搭建“三書一函”信息平台,向社會公布整治要求和責任單位,邀請媒體跟進監督,集中整治十大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突出問題。

  陳一新指出,全國掃黑辦要派出特派督導專員,督導“六清”行動,同時組織各省(區、市)督導專員開展交叉督導。

  誓师大會

  政知君注意到,在陳一新召開會議之前,一些省份就已經部署了掃黑除惡“清零”行動。

  比如云南。

  3月16日,云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從今年3月至年底,要在全省開展“黑惡積案清零”“問題線索清零”,推進深挖根治大會戰。

  比如甘肅。

  4月3日,甘肅省方面部署,從4月到6月底,開展全省涉黑涉惡線索“清零”沖刺行動,實現到期線索100%辦結、建成全省統一規范的線索基礎數據庫、全面擴大專項斗爭戰果三個目標。

  再比如海南。

  政知君了解到,從今年4月初至8月初,海南為期4個月的全省掃黑除惡清零攻堅戰役在昨天正式拉開序幕。

  4月7日上午,海南省掃黑除惡清零攻堅戰役誓师動員大會在海口召開。會後,海南省公安廳組織400多名干警舉行了掃黑除惡清零攻堅戰役誓师活動。

  “我宣布,海南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清零攻堅戰正式開始! 大家有沒有信心? ”

  “有! ”

  當日上午,在海南省公安廳党委書記、廳長閆希軍的領誓下,現場400余名民警、輔警代表高舉右拳,鏗鏘的誓言激蕩在會場上空。

  收官之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必須取得全勝!

  資料 | 中國長安網 各省政府官網等 撰文 | 高語陽 余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