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亦有投資機會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芯國際一年走勢

  本周初港股在資金吸納落後股份的帶動下,恒指突破24000點;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新一輪1375億元的抗疫基金支援企業及保就業,帶動一批股價持續低迷的本地零售、航空及餐飲股低位反彈,有助市場投資氣氛,昨天午市恒指升幅擴大,收市報24300點,再進帳330點。

  今天及下周一港股假期休市,而內地股市則維持正常交易,歐美大部分國家只有一天假期,但昨天港股仍穩守24000點之上,未有長假期前沽貨離場的現象。

  市場目前主要關注油價走勢及歐美疫情發展,筆者認為除非再有突發因素,否則,歐美國家的疫情爆發問題已大致在市場上反映,港股大跌機會不高,但不得不承認,各國採取的隔離及封城措施對經濟的損害仍難估算。因此,大市反彈至現水平及經過一輪追落後之後,後市更加趨向個別發展。尤其是今次疫情令企業第一季業績或有頗大差異,盈警、盈喜股份的表現各不相同。

  中芯國際(981)及瑞聲科技(2018)是最佳例子,前者公布上調截至今年首季的收入和毛利率指引,收入增長指引由原先的0%至2%,上調為6%至8%;毛利率指引則由原先的21%至23%,上調至25%至27%。換言之,集團首季受疫情的影響較預期為少,筆者相信與集團在產品組合調整,以及12英寸晶圓產能及需求強勁有關,股價連續兩日已彈升一成。後者則發盈警,預期截至今年首季溢利按年下跌約85%至90%,主要因為首季新冠肺炎爆發期間,集團停工期延長,在多種針對控制疫情爆發的限制性監管下,生產計劃受影響及增加額外成本。消息令瑞聲科技股價再失守40元水平。

  趁調整吸納5G股

  筆者認為大家宜留意本月企業陸續發出的盈利預告,將對股價造成較大波動,但5G、晶片及線上業務相關股份仍可趁調整吸納。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持有中芯國際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