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維護國家安全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報

   方想

  今天是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繼續舉辦國家安全教育的相關活動。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與人民福祉密不可分,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不僅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對於香港繁榮穩定、確保港人福祉更是至關重要。從目前來看,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上存在漏洞與不足,必須用實際行動盡早補齊「短板」,體現維護國家安全之責。

  「一國兩制」有底線

  十九大報告指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明確劃出香港不可觸碰的三條底線,即「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既是提醒,也是作出要求,充分顯示國家對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問題的重視,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香港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確實有缺失。一些人無視「一國」原則、揮霍「兩制」寬容,違法「佔中」意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社會鼓吹分離言論及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去年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黑衣暴徒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塗污中聯辦國徽,焚燒國旗,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在各種場合高舉「港獨」旗幟,宣讀所謂的「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製作所謂的「香港國歌」,伴隨是各種打、砸、燒等暴力破壞行動,一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

  須建立健全安全機制

  從2014年的違法「佔中」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都暴露一些人勾結外部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部分反對派頻頻與外國政客會面尋求敵對勢力支持,主動乞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干預中國內政,出賣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外部勢力亦從低調轉向露骨,公開跳到台前,通過不同的管道和手段干預香港事務,美國通過所謂的《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明火執仗地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基地,借打「香港牌」遏制及圍堵中國,凸顯國家安全在香港沒有得到最基本的保障,香港所遭到的政治和安全風險也越來越為嚴重。

  維護好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港人的安寧福祉。香港存在安全漏洞,變為一個大國角力的前沿陣地,導致持續動蕩不安,社會撕裂、仇恨對立、經濟衰退、民生凋弊,港人深受其害;外來投資者和遊客亦擔憂香港治安與安全,望而卻步,其後果將是香港難以承受的。事實證明,香港必須勇於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補齊突出短板,既要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也要建立健全執行機制。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