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中學文憑試下周五開考 若疫情惡化不排除延期或取消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楊潤雄(左)與蘇國生(右)下午見記者。记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报网訊】教育局長楊潤雄與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中學文憑試的安排。楊潤雄表示,隨著特區政府引入多項防疫措施,以及市民提高警覺,香港疫情已緩和,近日確診個案下跌,文憑試將如期在下周五、4月24日開考,5月22日完成,放榜日期是7月22日。但若確診個案急升,不排除會將文憑試腰斬或延期。

  楊潤雄稱,若開考前或考試期間疫情出現惡化,將有兩個後備考試日期。一是將未完成的筆試推遲至5月22日開考,在8月中放榜。而當疫情發展不容許文憑試在5月下旬開考時,便會進一步延遲至6月11日開考,在8月底放榜。他說,期間會審視疫情,盡快公布安排,而大學收生及開學的日子亦會受影響。

  他说,在最壞情況下,若不能在6月11日開考,文憑試將會取消,并擬定評估成績等級機制,用各考生的校內成績及各中學過往學生在文憑試的表現作調整,得出學校考生報考科目的評估成績等級。

  他認為,有關情況是萬不得已的最後選項。考評局會做兩手準備,已要求學校開始評估考生的校內成嫧,若今年文憑試可以完成,將作為參考,長遠會研究如何完善機制。

  楊潤雄說,最近從不同渠道,理解到學生擔心安全,已經加強防疫措施。考生和試場人員必須戴上口罩,試場座位距離會有1.8米。他呼籲考生注意個人衛生,進入試場之前必須消毒鞋底,並接受量體溫,若超過38以上,不得進入試場。

  考評局:考生入場需帶備新舊准考證

  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考評局明日起會發出更新的准考證,考生需要帶備新舊兩張准考證應考,另外考評局會提供防疫物資,考生須戴口罩,量體溫,在兩節休息期間要戴著口罩,不可以除下。

  他又指,體育科會在5月底開考,因考生不能戴口罩,局方會按衛生防護中心建議,考生要保持至少2米距離,而考試部分項目會取消。

  教育局及考評局已參考專家意見加強試場的防疫措施,包括盡量拉闊考生座位間的距離,除了禮堂外,會安排更多課室為試場、考評局今年在350所學校設立試場,其中約330個禮堂試場需加開約700個額外課室為試場,較2019年增加約兩倍。預計需動用近21000監考員人次,亦較去年增加一倍。試場學校會加強清潔消毒,同時保持空氣流通。

  考評局為試場及監考人員提供防疫物資,如外科口罩、酒精搓手液、消毒紙巾、外科手套及探熱儀器等。

  考評局稱,學校會停止開放校内的飲水機等設施,考生應自攜飲用水;在試場門口設置1:99漂白水的地墊,所有考生必須踏上地墊消毒鞋底。試場門口設有檢查站,設置額探式探熱器及耳探式探熱器,其中約250所學校更安裝了「熱源影像系統」,以便試場更有效率地監測考生體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