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多宗爆炸品案脅迫政府 本港有恐怖主義萌芽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今日是第5个「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宣傳及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對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問題上,政府不會視若無睹,港府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不會逃避。他說,根據國家安全法,特區有維護國家安全責任,正致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的萌芽。

  李家超接受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專訪時表示,去年7月警方搜獲自製的烈性炸藥成「第一個警號」,之後本港發生多宗炸彈案,其中一宗於學校附近搜獲約10公斤土製炸彈,殺傷力足以使建築物倒塌。

  李家超提及,今年初有3宗爆炸品案件於7日內發生,批評有人意圖脅迫政府改變政策,手法與外國的本土恐怖主義相似,已要求各執法部門,加強情報搜集,防止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他指,現時在國家及本港安全問題上有兩點比較關注,包括「港獨」及本土恐怖主義萌芽。他提到2018年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強調該黨宣揚「港獨」主張,明顯危害國家安全,形容是向社會發出嚴正訊息,特區政府對「港獨」零容忍。

  對於社會上仍有人鼓吹「港獨」,李家超指,會留意所有情況,如有違法行為,會按香港法律處理。

  他又指,港府可引用《聯合國反恐措施條例》,指明哪些人是恐怖分子,凍結他們的財產或禁止他人向恐怖分子提供資產等,認為市民要正確了解基本法,反對「港獨」,保障社會安寧。

  另外,李家超说,香港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空白,但要在本地立法就要獲立法會通過,會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

  鄧炳強:有人「英雄化」暴力行為 坐享政治紅利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資料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修例风波以來,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香港已出現「本土恐怖主義活動」,社會上有人不但沒譴責,反而將暴力行為「英雄化」,推人犯法,自己坐享政治紅利。

  鄧炳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訪問中透露,農曆新年後香港發生多宗暴力襲擊事件,有4宗涉及在公眾設施擺放爆炸品裝置,警方在3月破獲一個暴力集團,拘捕了17人。

  他指出,警方正與律政司研究援引《聯合國反恐措施條例》作出檢控,可凍結財產,以至禁止他人向恐怖分子給予資產等。他認為,市民應正確了解《基本法》,反對「港獨」,保障社會安寧。

  鄧炳強指,暴力衝擊愈演愈烈,甚至有人使用槍械及爆炸品,這些行為本質已有「本土恐怖主義」元素,又指警方曾從一個犯罪團體檢獲一支AR-15步槍,正是2017年在拉斯維加斯血腥槍擊案中的同一款武器,不排除極端暴力行為意識已滲入香港,不能掉以輕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