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超8成央企营收下滑 净利润同比降近6成

2020-04-20
来源:中国网

  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华岗: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惯例,我先介绍一下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之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建立起了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局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循环受阻,下行压力远超预期,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骤然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部分能源类央企执行国家政策向全社会让利,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

  从整体上看,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