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力促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及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昨指出,早在1月時已多次敦促政府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以保障僱員,惟政府仍藉故推搪,堅拒為僱員築起應有的安全網。他們指,政府修訂職業病附表絕非難事,各界對擴大職業病早有所期,最大困難是「政府唔想做」。他們要求勞工處按相關法例,盡快將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及檢討保障範圍。

  勞聯昨日聯同香港工人健康中心召開記者會,指現時全球累計超過200萬宗感染新冠肺炎個案,世界各地亦有不少僱員因工作染上此病,但在本港,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卻一再表示沒有足夠醫學及流行病學數據作出合適建議。

  打工仔可獲直接賠償

  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當年沙士納入職業病時,政府也只是從8000多宗個案參考後訂立成為職業病,而且按國際勞工組織所訂定準則1.3部分1.3.9項,亦早有所定。又指,雖然現時僱員仍可用《僱員補償條例》第36條追討補償,但規定僱員要自行證明患病與工作有關,故有一定難度,亦可能導致勞資糾紛,而若將新冠肺炎納入為職業病則可讓打工仔直接獲得賠償。

  他續說,工會早在1月時已多次敦促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列為職業病,以保障僱員,惟政府仍藉故推搪,堅拒為僱員築起應有的安全網。又認為,「為官者責任不能推卸,為官不為,民不堪命」,勞工處應竭盡全力保障僱員。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