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加大供地緩解供求緊張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曉蕾、王靜抒報道: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22日印發《深圳市住房發展2020年度實施計劃》的通知。該計劃包括住房建設年度實施計劃和安居工程計劃內容(公共租賃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以及籌集的其它住房)。2020年,深圳計劃供應安居工程項目4萬套,計劃供地擬建設商品住房6.3萬套。

  據悉,今年深圳計劃安排商品住房用地供應125公頃,包括新供應用地50公頃,更新整備用地75公頃。計劃供地擬建設商品住房6.3萬套、建築面積563 萬平方米。其中新供應用地擬建設2.5萬套、建築面積約 225 萬平方米;更新整備用地擬建設3.8萬套、建築面積約338萬平方米。

  由於深圳人口基數大、密度高、增長快,住房需求持續增長。為緩解長期緊張的供求關係,今年仍需進一步加大加快新供居住用地出讓,並在上半年實現年度目標50%的居住用地出讓,力爭實現年內供應、年內開工,加快達到預售入市條件,以有效及時增加商品住房的供應,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安居工程探索城際合作TOD 模式

  安居工程方面,今年計劃安排供應公共住房用地168.2公頃,其中新供應用地79.2公頃,更新整備用地12公頃,棚戶區改造用地46公頃,其它(含工改保)用地31公頃。計劃建設籌集安居工程項目8.1萬套;計劃基本建成(含竣工)安居工程項目約2.28 萬套;計劃供應安居工程項目4萬套。

  為了加大居住用地供應力度,將從提高開發強度、調整功能、挖掘增量、地鐵上蓋等途徑,加大居住用地供應力度。同時,借鑒香港、東京等TOD模式國際經驗,提高深圳軌道交通沿線土地開發強度。此外,還將加大土地整備工作力度,提前開展公共住房項目用地的土地整備工作。

  在深汕特別合作區的經驗基礎上,將服務並對接大灣區戰略、《先行示範區意見》要求,沿區域性高鐵、城際 鐵路、軌道周邊,探索在東莞、惠州臨深片區發展TOD大型安居社區,打造具有職住平衡、產城融合、交通便利、 配套完善等特點的人才特色小鎮,推動深莞惠莞等城際間互惠共贏、協同發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