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防疫策略應統一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聯合國世界人民理事會國際顧問 顧明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在實施一連串的封鎖城市及社區的抗疫措施後,短時間內疫情明顯受控,亞洲其他地區及歐美各地的疫情卻似乎還未受控制,死亡人數也比中國高。畢竟是各自國家和地區政府策略有所不同,人民予以配合的力度也不同。

  歐盟各國在處理這一次疫情發展方面缺乏統一策略,各家自掃門前雪,也因此出現了成員國互相指責的情況,令不少政治評論員認為歐盟是有名無實,以至有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情況出現。回到亞洲,我們的大灣區在防疫抗疫方面也欠缺統一的指揮中心,各有自己的策略,也因此在整體策略協調上出現溝通問題。

  粵港澳抗疫溝通應加強

  澳門在疫症的初期表現比香港更具效益,成功防止病毒的傳入,內部封閉賭場娛樂場所,制止市民人群聚集,防止了群體交叉感染,令澳門成功在接近一個月的時間維持無新的確診疫症。香港地少人多,政府有多方面的考慮,初期限制了內地的入境人流,直至有大量居民從歐美封關前回來,確診人數急劇增加才加強實施人流聚集管制及關閉娛樂場所去遏止疫情惡化,總算收到預期效果。深圳方面由於一直採取封鎖社區人流移動,所以在控制疫情變化上也有一定的成果。但是,深港在處理內地人民商旅貨運方面也有不協調的地方。

  深港自從實施兩地居民來往要強制隔離14天的措施,確實減少疫症互相傳播,但貨運司機不受此措施限制,目的是保持香港在食物和物資等的供應方面暢通不受影響。可是,早前深圳當局宣布兩地貨運司機要持有效的新形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證明書才能過關,令大量貨運司機一時擔心因為不合規格而不能兩地來往,好在後來經協調才理順程序,但事件卻暴露兩地有關政府部門在推行防疫政策上欠缺溝通。

  應盡快恢復商旅和經濟活動

  香港和深圳在經濟的聯繫上比澳門密切。過去幾個月部分邊境封鎖,加上停止簽發港澳通行證及深港兩地都實施了入境強制14天檢疫隔離的措施,兩地的經濟活動近乎停頓;很多在香港開設附有投資功能銀行賬戶的深圳市民都不能像以前那樣隨時到香港的銀行處理大額資金移動投資於金融,也間接令香港的相關金融服務公司因收入減少而面臨倒閉。雖然不少中外醫學專家都認為疫情可能延續一段頗長的時間,直至有效的疫苗出現才能解決問題,但疫苗的產生可能要等待一年半後,經濟活動卻不能這樣停滯不前。目前短短的幾個月經濟停頓所產生的民生影響已經非常明顯,香港不能長期自我封鎖,否則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會比疫症的影響嚴重及深遠。筆者認為,深港兩地在疫情稍為受控的情況下,可先考慮取消入境強制14天檢疫隔離的措施,改為要求入境者持有核酸檢測證明文件,令兩地民間的經濟活動得以有限度的恢復。這樣一方面可以達到防止病毒的傳入,也同時令經濟動力得以繼續推動,為社會回復正常運作帶來正面的信息。

  在此非常時期,作為大灣區的成員,實有必要維持緊密的溝通,在政策上互相配合,令區內因為受到疫症影響而停頓的經濟活動漸漸回復正常。我們絕對不能等到疫情完全消失才去考慮回復區內商旅和經濟活動,這代價並非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樂意付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