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權喝止政治攬炒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郭榮鏗 資料圖

  作者: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盧錦欽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日前譴責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搞「政治攬炒」,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感到大快人心,認為當可阻止反對派繼續胡作非為。然而,反對派卻歪理連篇,說什麼兩辦沒權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云云,這種指責是毫無道理的。

  內會癱瘓陷「攬炒」境地

  沒錯,基本法保障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回歸以來,中央政府絕少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歷來立法會中縱然出現一些紛亂局面,也不見兩辦發言指責,然而,這不等於兩辦或中央沒有權這樣做。中央過往只是給予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充分信任,才採取放任的方針。如今經歷多年的紛亂,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部分反對派議員明顯為個人政治私利,罔顧香港整體利益,如果再不加管制,有權不用,必將使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是每個以香港為家的市民所不樂見的。兩辦此時出手,正是力挽狂瀾。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半年、共14次會議,仍未完成選舉主席的程序,令內會長期癱瘓。而選舉主席的程序,其實只須十多分鐘,現時的狀況是完全不正常的。內會癱瘓,立法會便不能有效運作,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法案都不能順利審議,無疑會令香港陷入「攬炒」的境地。如果不及時阻止,全港都會一鑊熟。故此,兩辦的譴責是大有必要的。

  反對派搬出基本法二十二條,指責兩辦無權干預立法會運作,實是混淆視聽。基本法二十二條第一款說:「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這裏必須指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而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基本法正確實施、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和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如今譴責個別議員搞「政治攬炒」,正是表達關注的正當舉措,亦宣示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明確兩辦的監督角色。

  應為惡意「拉布」埋單

  正如有媒體指出,郭榮鏗主持內會主席選舉,卻蓄意拖延阻撓,是嚴重的濫用權力。有人辯稱這種做法並沒有違反議事規則,實是一種狡辯。須知,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應以維護市民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為己任,蓄意破壞議會運作根本已經違背議員就職時關於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誓言,更可能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如果因為內會癱瘓,使本屆立法會在餘下的3個月會期內不能完成工作,將會浪費大量公帑,也令市民大眾蒙受重大損失,郭榮鏗應為其惡意「拉布」的行為埋單。

  經歷修例風波以及眼前的新冠疫情,香港已是千瘡百孔。就是在此際,竟然還有議員「拉布」阻撓立法會的運作,實在令人痛心。反對派議員千方百計限制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卻乞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無疑是出賣香港和國家利益,可謂之港奸、漢奸,眼睛雪亮的市民大眾都不允許他們繼續任意妄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