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漲「宅經濟」家居廚具、健身器材等逆勢同比增長超四成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商務部監測顯示,今年前三個月,全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進一步提升,尤其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逆勢增長,同比增長超過40%。筆記本電腦、打印機、鍵盤等居家辦公商品銷量也呈10%以上的增長。

  商務部23日舉行網上例行發佈會,發言人高峰介紹2020年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情況。今年1-3月,全國網絡零售市場規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全國網上零售額達2.2萬億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前兩個月收窄2.2個百分點。網絡零售對消費的促進作用進一步提升,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比重達23.6%,較上年同期提升5.4個百分點。

  高峰介紹,根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一季度全國網絡零售市場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從品類情況看,藥品、煙酒、糧油食品等銷售額增長超過20%。汽車用品、傢具、服裝鞋帽等1-2月的銷售額下降明顯,3月有所緩解,降幅收窄10個百分點以上。從地區情況看,東部和東北地區分別增長2.8%和8.7%,中部和西部分別下降8.7%和4.8%。

  二是市場供應較為充足。11家主要電商平台生活必需品銷售平穩,米、面、油、豬肉、牛奶、蔬菜、雞蛋庫存充足。從監測數據看,電商平台生活必需品庫存呈穩中有升的態勢。

  三是涉農商品銷售旺盛。一季度,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936.8億元,增長31.0%,其中,肉禽蛋、糧油和蔬菜的增長較快,增速均在70%以上。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77.5億元,增長13.3%,比全國網絡零售增速高14.1個百分點。

  四是網店復工穩步提升。電商平台企業、平台內商家和物流快遞服務企業積極推進復工復產,有力保障了市場平穩運行。商務大數據對350萬家主要網絡零售店監測顯示,截至目前,平台內商家復工率已近90%,比2月底提升20個百分點。    

  五是「宅經濟」成為市場熱點。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100多位縣長、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產品「代言」。家居用品、廚具、健身器材等受到消費者青睞,同比增長超過40%。筆記本電腦、打印機、鍵盤等居家辦公商品銷量也呈10%以上的增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