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湘穩住投資「基本盤」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報

  邵阳经開區東盟科技產業園開工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道:4月28日上午,湖南省14個市州及各縣市區同步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此次集中開工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829個,總投資365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14.8億元,呈現出大項目支撐大發展的格局。其中,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630個,超10億元的91個,超30億元的13個,超百億元的4個。

  建基礎設施「四張網」

  據了解,今年以來,為扎實推進「六穩」「六保」工作,湖南在全國率先部署啟動了復工復產,並迅速把工作?力點調整到擴大有效投資、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上來。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湖南投資運行情況好於全國,領先中部,呈現快速企穩、逐步回升態勢,增長動能不斷積蓄並有望加快釋放。一季度全省投資下降4%,較1-2月回升4.4個百分點,速度居全國第六,穩住了投資「基本盤」。其中,涉農、工業、民生、生態環境投資均實現正增長,高新技術產業、生態環境投資增速分別達22.4%、19.4%。

  據悉,此次集中開工的829個項目既有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又有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重大項目。其中,基礎設施注重成網強網,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張網」及5G基站等新基建項目144個。產業發展注重延鏈補鏈,包括長沙車用鋰電池、中韓合資智能顯示等新興優勢產業鏈項目438個。社會民生注重築底托底,圍繞保障房及老舊小區改造、扶貧產業車間等,特別是補齊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將實施民生改善項目102個。生態環保注重系統治理,包括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整治、洞庭湖濕地生態修復等35個項目。

  長沙仍是投資領頭羊

  從區域分布看,呈現各地競相發展、比學趕超的態勢,作為省會的長沙依然是投資的領頭羊。此次長沙80個項目集中開工,預計總投資388億元。其中,總投資額10億元以上項目達到9個,包含產業類、市政基礎設施類和民生及其它類項目。產業類項目佔比超過一半,達到43個,總投資276億元。

  此外,圍繞對接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產業項目落地實施。中非經貿合作產業園、東盟科技產業園等對外合作項目的建設,將有力助推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落實。泰國湖南商會會長、東盟科技產業園董事長劉純鷹說,東盟科技產業園將以「一帶一路」為引領,充分發揮邵商作用,積極打造對接東盟橋頭堡,快速融入國際市場新高地,持續增強全球市場佔有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