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 月新出口訂單銳減 海外疫情嚴峻料外需仍將承壓

2020-05-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需求恢復弱於生產,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佔比高達57.7%。與此同時,受海外疫情影響,4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個百分點。業內人士預計,未來外需仍將承受較大壓力,短期內中國出口降幅難還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二季度國內經濟反彈將更多倚重內需發力。

  需求復蘇滯後於生產

  數據顯示,4月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低於生產指數。在接受調查的21個行業中,紡織、紡織服裝服飾、化學原料製品等15個行業新訂單指數低於生產指數,行業需求復蘇滯後於生產。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佔比高達57.7%,部分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疲軟,產品銷售面臨困難,訂單回補尚需時日。

  在國內需求不足的同時,國外疫情加速擴散,全球經濟活動劇烈收縮,中國外貿面臨較大挑戰,這又加劇了訂單不足的壓力。據國家統計局數據,4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個百分點。部分製造業企業反映新簽訂的出口訂單銳減,甚至已開工生產的訂單被取消。

  央行的調查也反映出同樣的問題。4月28日,央行公布一季度企業家、銀行家、城鎮儲戶調查問卷結果,調查顯示超七成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偏冷」,超過六成的企業家認為出口訂單比上季減少。

  經濟反彈仍倚重內需

  關於近期中國外貿進出口狀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目前疫情對中國外貿的影響以需求端為主,外需不足、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挑戰前所未有。對重點地方、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進行的摸底顯示,目前外貿企業面臨的困難主要是在手訂單被取消或延期、拒收拒付風險上升、新訂單減少、供應鏈受影響、國際物流受阻、資金壓力增大等。我們將打好政策「組合拳」,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看來,國內疫情已經好轉,在宏觀政策穩增長力度加大、復工復產進一步推進的情況下,二季度之後經濟狀況有望逐漸改善。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持有類似觀點,他說:「考慮到全球疫情仍存較高不確定性,國際貿易活動短期內難以實質性改善,市場信心恢復尚需時日。預計未來外需仍將承受較大壓力,短期內中國出口降幅難還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二季度國內經濟反彈將更多倚重內需發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