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下你的梦,它是你失眠的根源

2020-05-07
来源:凤凰网读书

  ——你睡得好吗?

  ——说实话,我失眠很久了。

  很多失眠者经常有多梦体验,梦往往揭示着失眠的根本原因。通过对梦的分析,我们一旦觉知了失眠的病因,失眠自然就改善了。要想对梦进行分析,首先要记住梦才可以!弗洛伊德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睡觉前在床旁放一个本子、一支笔。我们从梦中醒过来以后,先要保持身体不动,最好是任何一个小动作都没有,然后把梦的细节回顾一遍,把能记住的写到本子上。也可以用手机录下来,以后再整理。如果不把梦记录下来,很快就会忘记,正如苏东坡诗句的描述,“事如春梦了无痕”。

  01 梦记下来以后,如何进行分析呢?

  最主要的方法是自由联想,就是找到梦的一个关键信息,然后问自己:从这个信息,我想到了什么?又想到了什么?再想到了什么?……这样不断地、自由地、毫无约束地问下去,这就是自由联想解梦法。通过这一番自由联想,潜意识里的内容逐渐浮现到意识层面。当我们能够对自由联想中的思维、情绪、身体过程都保持觉知时,这本身就是疗愈。

  一般的梦,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进行自我分析。对于伴有强烈情绪反应的噩梦,更容易进行分析。因为情绪反应,就可以作为梦的关键信息。对这样的噩梦,可以先去感受梦中的所有情绪体验,然后问自己:这种感受,让我想到了什么?当时发生了什么?发生这件事的时候我的情绪是怎样的?除了这个情绪还有什么感受?……当把所有的细节和情绪感受都联想到以后,就可以再问自己:如果让一个更加成熟的自己回到这件事发生的时刻,会如何看待它?这就是对噩梦的自我解梦方法。

  我接诊过一位36 岁的男性失眠者,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治愈了失眠。这位患者失眠10 年,最近2 年明显加重。刚开始失眠时不严重,每周有2 〜3 晚入睡困难,而最近2 年几乎每晚都出现失眠,而且睡着了就会做噩梦,总是梦到死去的人。听了患者的病情介绍后,我就好奇地问他:昨晚有没有做噩梦?他说:也做噩梦了。接下来我们就对他的噩梦进行了自由联想。过程如下:

  医:你愿不愿意谈一谈昨晚的噩梦?

  患:愿意。

  医:好的。那先请你说一说昨晚的梦。

  患:我梦到了老家的旧房子。

  医:再具体一些。

  患:梦见这个老房子非常破旧,房顶基本上长满了草,院子里也都是荒草。看到房子马上就要倒塌了,我就惊醒了。

  医:在这个梦里,你的感受是什么?

  患:孤独,凄凉。

  医:还有什么感受?

  患:思念。

  医:还有什么感受?

  患:害怕。

  医:还有什么感受?

  患:就这些。

  医:这个梦让你感受到了孤独、凄凉、思念、害怕等。这种感受让你想到了什么?

  我问完这个问题以后,患者沉默了一会儿,眼角开始湿润,哽咽着说……

  患:我妈。

  医:当时发生了什么?

  患:2008 年刚过完春节,我妈把能找到的药都吃了,自杀了。她有抑郁症,心情一直不好,之前吃了很多年的药。

  说完这些,患者开始放声哭泣,哭了好一阵子,慢慢恢复了平静。

  医:很抱歉,让你想起了伤心事。不过,把这些压抑着的感受说出来,哭一哭,会感觉更好一些。当你听到妈妈自杀的消息时,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

  患:非常难过。从小都是妈妈把我带大,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妈妈这么多年很辛苦。我长大了,还没有来得及孝敬她,她就走了……

  说到这里,患者又开始哭泣。一两分钟以后,患者渐渐恢复平静。

  医:当时还有什么感受?

  患:很想念妈妈……不舍得妈妈离开……妈妈走了,我很孤单……很害怕……

  医:这个事情确实非常突然,妈妈的离开,让你感到难过、孤单、害怕,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思念妈妈……

  患:嗯。

  医:现在我们再回过头,重新去看这个事情,你会怎么看?

  患:自从爸爸去世以后,妈妈的心情就一直很差,很煎熬,她解脱了,也是好事吧……我现在也长大了,生活、工作、家庭都挺好的,妈妈也放心了。

  这次谈话以后,患者噩梦就很少了。通过行为治疗配合药物治疗,患者的睡眠也改善了。最后一次见这个患者时,他已经不再吃助眠药物。

  我们仔细分析这个梦不难发现,“老房子”可能代表患者的妈妈,“倒塌”可能代表妈妈的去世。患者的母亲2008 年去世,距离2018 年我和他的这次谈话,刚好10 年。患者本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其实是妈妈去世以后他就开始睡眠不好了。

  梦,很少会直接地表达,因为潜意识要进入意识,必须改头换面才行,好骗过心理防御机制的“警察”。所以,我们不能够直接理解梦的内容。但梦里面所感受到的情绪,却是最真实的。因此,梦中的感受往往是我们解梦的关键所在。

黑泽明电影,《梦》

  我总结解梦,其实就是“借梦谈情,由情说事,忆事言情”这样一连串自我觉知的过程。“借梦谈情”,就是把梦境给自己带来的情绪感受都觉知出来,然后由这种感受联想到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也就是“由情说事”。回忆这件事情的经过,重点是把当时压抑的情绪表达出来,就是“忆事言情”。一旦把压抑到潜意识里的思维、情绪等上升到意识层面,心理的创伤也就疗愈了。对经常做噩梦的失眠者来说,要尝试着进行这一番自我解梦治疗。

  02《盗梦空间》里的梦与潜意识

  谈到梦,我们不得不提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盗梦空间》,为我们很好地解释了梦和潜意识的关系。这部影片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领衔主演。莱昂纳多在影片中饰演柯布。柯布带领的团队,不仅可以进入目标人物的梦境中盗取潜意识中的秘密,甚至还可以通过梦境在目标人物潜意识中植入一个信念。

电影,《盗梦空间》

  柯布团队接到一个新任务,目标人物是一位将要去世的全球最大石油公司老板的独生子费舍。他是父亲的接班人,即将成为这家大公司的新老板。柯布团队的任务就是通过梦境在费舍的潜意识里面植入一个“将公司解散”的信念,引导费舍把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解散。费舍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老板,这也是他多年来的梦想,肯定轻易不会把公司解散——这是我们在意识层面进行的分析,觉得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但如果把这个信念在潜意识深处进行根部植入的话,就很有可能实现。

  一般的植入方式很容易被费舍的潜意识卫兵发现,只有在根部植入才可以让整棵心理之树都被这个信念掌控。如何从根上植入呢?柯布发现费舍与爸爸本来关系就不好。爸爸觉得费舍不听自己的话,对费舍非常失望。费舍也感觉到自己在石油公司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可能超越爸爸,让爸爸满意,同时他很怀念童年时代很爱自己的那个爸爸。

  找到了“与爸爸的关系”这个根,“根植”方案也就出炉了。柯布设计了三层梦境来骗费舍,让费舍与死去的爸爸在最深一层梦中相见,安排爸爸亲口告诉他:“爸爸其实非常爱你,爸爸对你失望的原因不是‘你成为不了和爸爸一样成功的人’,而是‘你想和爸爸一样,效法爸爸的所为’!”费舍多年来最大的困惑终于有了答案,同时他潜意识里面也有了“将公司解散”的想法。这样梦醒之后,费舍真的按照“爸爸”的意思解散了公司。

费舍,《盗梦空间》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潜意识里的想法是多么可怕。就像影片刚开始时柯布所说的那样:“适应性最强的寄生物是什么?细菌、病毒、还是蛔虫?是想法!想法顽强无比,感染性极强。再细微的念头也会生根发芽。它能成就你,也能毁灭你。”柯布和他妻子梅尔一起探索梦境时,就是因为柯布在他妻子的潜意识中植入了“你的世界不真实”这个想法,结果导致了梅尔跳楼自杀。看完这部电影,不禁让人担心:如果有一个盗贼,通过在人的潜意识根部植入错误的想法,那么他就可以掌控我们的内心,进而掌控我们的命运!

  03 命运,就是潜意识中的想法在现实中不断地轮回

  我治疗过一位女性失眠患者,45 岁,做服装生意很成功,资产达到好几亿,但她的婚姻却很糟糕。她经历了3 次婚姻,每一次都让她伤痕累累。头两次婚姻,她遇到的男人都是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打她,导致她遍体鳞伤。第二次离婚后,她发誓再也不结了。可就在1 年前,她遇到了一个离异的生意伙伴。他性格温和、情感细腻、很会照顾人,从来没有发过脾气。这个男人甚至把“打女人的男人都是懦夫”这句话经常挂在嘴边。

  这位女患者彻底被这个男人征服,于是第三次走进了婚姻。结婚半年后,这个温顺的男人竟然也动手打了她。历史再一次重演!在这之后,她的失眠就加重了,甚至彻夜不眠。她始终搞不明白,为什么自己遇到的总是“渣男”。

  我仔细询问了她的成长经历。她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动手打母亲。在她3 岁的时候,父母离婚,母亲一个人抚养她长大。在她印象中,母亲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经常从母亲口中说出的这句话,就植入到了她的潜意识当中。于是她的婚姻一次次证明“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哪怕是她第三任丈夫,即使一向温和,竟然也动手打了她。

  我好奇地问她,冲突那天具体发生了什么。原来是他们两个在商量晚饭去哪个餐馆吃时出现了意见分歧。女人有点歇斯底里地喊:“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男人说:“没有呀!不就是去哪里吃饭这点小事儿吗?你想太多了!”这时女人还是不依不饶,逼问:“你是不是也想打我?”男人说:“我怎么会打你呢?”女人又说:“你打呀!你要是不打,就不是男人!”这句话说出来,男人莫名其妙地就动手打了她。

  不管是电影《盗梦空间》中的梅尔,还是我的这位失眠患者,都让我看到了潜意识中的想法的巨大影响力,都很好地印证了柯布所说的:“再细微的念头也会生根发芽。它能成就你,也能毁灭你。”“你的世界不真实”导致了梅尔自杀;“男人都不是好东西”导致了这个患者婚姻的不幸。

  像“全能自恋”的人那样,如果潜意识里面有“我是无所不能的‘神’”这样的信念,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这必然会驱使着我们以自我为中心、试图去掌控一切。然而,现实世界却不总是按照我们的意愿运转,如此,我们就会陷入痛苦的深渊!

  试图掌控生死、想长生不老的人,服用了“灵丹妙药”,却中毒而亡;试图掌控股市、想成为“股神”的人,却血本无归;试图掌控配偶子女、想成为“家长”的人,却家庭破裂…… 而我们失眠的诱因,不就是想掌控的事情掌控不了吗?失眠以后,却又想掌控睡眠,成为“睡神”,反而让失眠更加严重!

  所以,真正的根治失眠,就是放下“我是无所不能的‘神’”的妄想,才能活出“一念放下,万般自在”的逍遥。

  本文节选自


  《失眠疗愈》

  作者: 孙伟 / 王海鉴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8-8-1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