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外貿降幅收窄,專家料下半年恢復正常 對東盟進出口逆勢增長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降幅較一季度收窄了5.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為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月度正增長,而進口表現持續疲軟。受訪專家認為,4月份進出口數據表現喜憂參半,出口表現超預期,或與積壓訂單仍舊處於交付階段、防疫物資出口和出口替代支撐等因素有關。而進口持續萎縮,反映內需仍疲軟。專家預期,內地出口下半年可望恢復正常。

        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4月外貿數據喜憂參半

  數據顯示,4月以人民幣計中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增長8.2%(前值為負6.6%,預期負11%),進口下降10.2%,貿易順差增加2.6倍。按美元計,4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下降5%,其中出口增長3.5%,進口下降14.2%,貿易順差增加2.5倍。

  對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認為,4月出口逆勢轉正的原因有:外部受新冠疫情影響,需求有所下降,但主要影響新訂單,對在手訂單的影響尚未體現;疫情導致醫療物資等應急產品需求猛增,醫療儀器及器械同比增50.3%,創歷史新高;疫情影響較輕的東盟、日本等地區高增長,彌補了歐盟出口的下降;去年同期基數偏低。進口方面,應習文指出,中國疫情對內需的影響尚未全部消除、價格因素拉低進口金額、從疫情中心歐美國家的進口受到加大影響等,是進口表現繼續疲軟的主要因素。

  外部需求下滑出口不宜樂觀

  今年前4個月,以人民幣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4.9%,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同比下降6.4%;進口同比下降3.2%。以美元計,進出口總值下降7.5%,其中,出口下降9%,進口下降5.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和提振內需的政策,其效果如何有待觀察。應習文認為,內地出台的一系列拉動內需促消費政策,目前看隨?疫情形勢好轉,積極效應在逐步顯現,會有利於進口復蘇,但這只是在需求端。從進口的供給端看,海外生產能力受疫情影響下降,供應鏈恢復仍需時日,進口反彈也會受到制約。

  「下一階段,海外疫情蔓延導致外部需求下滑,新訂單下降的因素將逐漸顯現,出口形勢不宜樂觀。」應習文說,進口隨着內地復工復產加速及生活秩序恢復,將會獲得一定支撐,但全球產業鏈受損,運輸效率降低以及價格回落因素也會制約進口增速的反彈。

  對歐美日貿易均下滑

  前4個月,中國對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而對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出口下降。其中,東盟為中國內地第一大貿易夥伴。

  數據顯示,前四月,內地與東盟貿易總值1.35萬億元,增長5.7%,佔內地外貿總值的14.9%;歐盟為內地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歐盟貿易總值為1.23萬億元,下降6.5%;美國方面,中美貿易總值為9584.6億元,下降12.8%;中日貿易總值為6656.8億元,下降2.1%。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內地1月及2月份出口出現負增長,但3月和4月已出現好轉。預計至6月份,出口應可以恢復八至九成,按年計,下半年將逐步恢復正常。

  對於東盟出口出現逆勢增長,莊太量分析指出,東盟一直是內地出口增長較快的市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很多國家封關情況並不嚴重,加上主要運輸是通過陸路出口,情況較歐美國家表現為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