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企業復工率超八成 中国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

2020-05-02
来源:香港商报

 

  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里,復工的工作人員在分發單人份甜品。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稱,中國商務部對外公布,隨着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全國生活服務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80%以上。同時,人民銀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支付系統數據顯示:復工復產形勢向好,貨幣政策效果明顯。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表示,疫情的影響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一些企業在營業過程中仍面臨顧客不敢消費、不放心消費、客流量少、收入偏低等困難。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落實減輕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的政策。

  此外,商務部還將開展社區生活服務業發展試點,激發社區消費潛力。適時實施餐飲業振興行動,引導餐飲業連鎖化、品牌化、數字化和生態化發展。

  4月支付業務增三成

  人民銀行公布最新數據,2020年4月支付系統共處理支付業務15.55億筆、584.2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21%、32.33%。這一系統包括大額即時支付系統、小額批量支付系統、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據測算目前實際業務筆數已恢復至預估值的98.42%,顯示中國全國復工復產比較順利。

  從業務金額看,4月份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系統處理業務金額同比增加32.33%,表明全社會整體資金流量快速增加,流動性情況合理充裕,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效果明顯。

  4月28日至30日,全國工商聯分別採用視頻會議和網上文字交流的形式召開十二屆十五次主席會議和省級工商聯工作交流會。

  高雲龍出席會議並指出,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疫情衝擊對民營企業的影響在短期內還難以消除,民營企業家面對風險和困難時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既要帶領自身企業克服困難,也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團結和影響身邊的民營經濟人士,緊跟中共中央決策部署。

  民企擇機提前布局

  高雲龍表示,中央密集出台的促進經濟恢復、支持企業發展的系列政策和14億人不斷釋放的消費潛力,為民營企業提供了新的機遇。在新一輪產業鏈重構中,民營企業有機會作一些提前布局。全國工商聯將繼續配合中央有關部門,推動有關政策落地落細落實,引導和幫助民營企業戰勝疫情,實現健康發展,為決戰脫貧攻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人民作出了很大貢獻,付出了很大犧牲,希望全國民營企業家要加強對湖北的支持,助力湖北做好援企、穩崗、促就業、保民生等工作。

  外貿外資大體穩定

  另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昨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求是》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外部風險挑戰上升,中國外貿外資基本盤大體穩定。

  寧吉喆指出,儘管中國貨物貿易總量有所下降,但總規模依然可觀,貿易市場多元化趨勢明顯,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高技術服務業利用外資快速增加,貿易結構繼續改善。1月至3月,內地對東盟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6.1%、3.2%;鐵礦砂及其精礦、原油、大豆、醫藥材及藥品進口量分別增長1.3%、5.0%、6.2%、6.8%。

  隨着完善出口退稅、優化營商環境、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實施,3月份外貿外資降幅有所收窄,其中貨物進出口總額降幅比1月至2月收窄8.7個百分點,3月中旬和下旬均實現正增長;3月份實際使用外資降幅比2月份收窄11.5個百分點。國際收支狀況總體穩定。

  一季度,中國銀行結售匯順差2730億元,貨物進出口順差983億元。3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0606億美元,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