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反銅芯口罩是反智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李哲

  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正式面世,坊間意見紛紜,黃營固然發揮反對派之批評能事,企圖將此惠民好事描黑成壞事。不過,這些指控又是否合理呢?

  馬兒要好 也要吃草

  疫情不等人,口罩派發絕對越早越好;以疫情初始於12月尾至1月初,至今5月上旬政府開始全港派發口罩,時間上固然有空間做得更好。不過,一來環顧世界其他地方,究竟有多少政府做到全民免費派發可重用口罩?注意,這不是派發少量一次性口罩,而是一個可重用60次的口罩,即足以照顧市民連續60日而非好幾日的需要。不問可知,在主要地區之中,香港經驗堪稱絕無僅有。二來,派發口罩固然要快,不必諱言,如果要依足正常程序,即又諮詢、又招標之類,肯定費時失事。畢竟,防疫抗疫是與時間競賽,不似西九發展之類竟可閒置十幾年,又或似雙普選方案可以一再原地踏步。事實上,在黃營批評口罩派發不夠快的同時,他們又批評政府沒有走足程序,兩者實是自相矛盾,就如「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價低者得 何來勾結?

  當然,招標之類,有助避免「官商勾結」的質疑,確保公開、公平、公正。其中,「價低者得」正是防範私相授受的一個原則,惟同樣弔詭的是,反對派早前才批評過不應如此,甚至說「以3元一個的價錢招標口罩太貴了」云云──事實證明,在最高峰時,口罩價格早已超越此數,直至政府公布派發可重用口罩,口罩價格才回復到兩三元一個水平。現在政府採購的「銅芯口罩」,統籌機構既是非牟利的,供應原材料者亦以成本價售出;換言之,即使項目並無招標,過程仍實質符合「價低者得」標準,尤其是供應者並不見得可以受惠,又或因此接受了政府的「利益輸送」。至於說口罩並非完全百分百香港製造,則同樣令人匪夷所思,試問在香港缺乏銅、絲等礦產及生產的基礎上,難道我們有能力由無變有生產銅芯口罩嗎?這種極端的保護主義及本土思維,完全無視客觀條件。

  地址外洩? 杞人憂天!

  黃營另一批評重點,乃是口罩的分發方式。口罩分發不同派錢,前者是實體產物,故不是按一兩個鍵就可虛擬完成。其中,為了避免太多人群聚集,增加疫情爆發的風險,同時為了提高派發效率,毋須市民親自領取,故此當局透過郵差直接將口罩送到府上,這在今日網購及外賣時代實是平常不過。不過,黃營並不擔心將地址暴露,包括暴露給其他規模更小、因而網絡保安風險更高的企業或個體戶,反而擔心政府會出現私隱外洩隱患,甚至提出政府會利用地址來種票的陰謀論……事實上,由提交稅單,到申請食水供應,以至申請公屋居屋或為子女報讀學校等等,難道黃絲們從未向政府提供個人資料?在此提醒,如果有人逃稅、瞞稅,不向稅局提供資料或者提供假資料,這是一項刑事罪行,根據《稅務條例》可以判監。可以看到,黃營要求大家保密地址,根本毫無必要,不過是令口罩派送節外生枝罷了。

  目前,銅芯口罩共獲逾二百萬人申請,證明廣獲市民支持。值得留意的是,相信不少人如筆者一般,都希望首批口罩能留予更有需要人士,所以寧願遲一點申請,從而減輕政府的派送壓力。惟不必諱言,實不排除有黃絲受累反對聲音,而真箇不欲申請又或放棄申請。事實上,於今高度政治化的香港,就連政府免費派發口罩,人們都難免會用政治視角觀之,甚至有股藍黃勢不兩立的心態,難道這不是反智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