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一哥”PK:丰田2019财年赚1368亿超大众27% 预期今年利润将大降80%

2020-05-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香港商报网讯】5月12日,丰田汽车集团公布了2019年财报(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财报显示,2019财年丰田销售额约为29.9万亿日元(约为2万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营业利润为2.4万亿日元(约为1609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净利润为2.1万亿日元(约为136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3%。

  丰田的老对手大众汽车集团在2019年的净利润为140.2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075.9亿元,距离丰田仍有300多亿元的距离,且两者的差距重新拉大。丰田在2013年开始利润超过大众,此后尽管大众在销量上多次超过丰田,但在利润上丰田汽车一直笑傲江湖。最近两年为例,在2018财年,丰田纯利润为1155亿人民币,同期大众为约931.8亿人民币;而在2017财年,丰田的利润为1457亿元,而大众则只有892.59亿元,而在2016年这个差距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2019财年的实际盈利相比此前预期低了近1000亿日元。根据丰田2月6日发布的2019财年前三季度财报,其前三季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和6.2%,并且考虑到日元小幅走弱,将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上调了4.2%至2.5万亿日元。

  对于全年营业利润的下滑,财年最后一季度的2020年1-3月份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主要原因。丰田财报显示,2020年1-3月疫情导致公司销售额减少了3500亿日元,营业利润减少了1600亿日元。加上其他因素,该季度丰田销售额为70998亿日元,同比下滑8.3%;营业利润为3840亿日元,同比下降27.5%。

  在1-2月份,中国的春节假期以及疫情的严峻对丰田业务造成了直接冲击。2月份丰田全球销量同比下滑3.7%,其中中国销量同比大幅下滑70.2%。进入3月份中国市场逐步复工复产,疫情蔓延至海外市场,这对在全球有着相对均衡布局的丰田再次造成了冲击。公开信息显示,从2月份开始,丰田在日本本土以及海外超过30家工厂陆续暂停生产。

  丰田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集团总销量为231.7万台,相比去年的260.2万台下降了11%。其中,疫情导致的下滑量达到12.7万台。除了非洲中东等地,丰田全球其他地区一季度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日本下滑最为严重,降幅达14.8万台。整个2019财年,丰田集团零售总销量为1045.7万辆,同比下降1.4%。

  尽管在一季度遭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但得益于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丰田全年业绩仅略微下降。不过,由于海外疫情影响仍未结束,丰田对2020财年的业绩预期至少达到了近五年以来的冰点。根据丰田财报,其预期2020财年集团销量为890万台,同比下降14.9%;销售额预计为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8万亿元),同比下降近20%;营业利润预计为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0%。

  考虑到新财年经营状况的低迷,丰田提升了剩余准备金。据外媒报道,丰田3月底向银行申请了约650亿元的限额融资,将发行债券的额度从130亿元提升至195亿元,以应对“新四化”投资和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根据丰田财报,其2020财年的研发费用预计为1.1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占销售额的比例从3.7%提升至4.6%。

  在2019财年业绩说明会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总结了公司从雷曼危机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关于应对新冠疫情的思考。在过去几年,丰田为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行业变革,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改革调整,包括审查在职人员和咨询系统,引入公司系统,废除副社长职位等。而在疫情之下,丰田章男在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事实上,据外媒报道,在疫情期间,丰田对组织管理架构进行了频繁的思考和调整,包括重视对销售渠道、工作方式的改革,劳资对话重点从怎么定工资转变至如何在大变革中求得生存等。在财报发布会上,丰田章男表示,随着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集团正在重组资产,例如审查战略持有的股票和出售闲置的房地产。“总结过去几年的努力,我认为我们应该摆脱过去的旧理论,建立丰田新时代理论。”丰田章男表示。

  对于2020财年业绩预期,丰田章男表示虽然同比下滑,但仍好于雷曼危机时期的水平。“目前,这只是我们的预期,如果我们能够实现,我认为那应该是优化公司结构取得的成果。”此外,丰田章男进一步强调了坚持本土制造的重要性,“迄今为止,日本为丰田的全球生产提供了支持,国内的生产体制是全球丰田的‘基础’。”

  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将成为丰田2020财年业绩的重要拉动力量。丰田中国在4月份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丰田将坚持“中国市场最重要”,中国市场保持此前制定的8.6%销量增幅预期不变。日前,丰田汽车公布了4月在华销量数据,当月销售新车14.29万辆,同比上涨0.2%,显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