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坐視「教育攬炒」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會員 趙陽

  一石激起千層浪。文憑試歷史科考卷中出現的一道考題,就如同一枚臭不可聞的石子,不但在香港教育界引發了激烈的討論,更在香港社會激起了公眾憤慨:黑與白豈能顛倒?國民的感情和尊嚴豈能踐踏?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年輕一代,豈可被這樣有毒的試題誤導了方向、荼毒了思想和認知?


  荒謬不僅止於試題

  表面上看,一切只是源於一道必答題:「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而此題的參考資料卻是一面倒地引述「當年日本幫助中國走向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十分鮮明地引導考生樹立支持日本軍國主義、支持日本侵略者的歷史觀。這樣的試題,當然荒謬,難怪試題一經曝光,立即有人嘲諷,如此試題,還不如直接點、乾脆些,問考生「日本侵略中國,是否利大於弊」。然而,必須警惕的是,荒謬的不僅於試題,更在於兩點:

  一是考評局監管缺失。考評局專責文憑試題的命題和評核,掌控試題方向的大權,對教育方向和學生的影響有着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責任。這樣的試題是如何經過層層審核和把關,最終來到5200名考生的答題桌上,這是考評局要深刻檢討的。二是以自由為由衝擊底線一而再、再而三。命題人將個人思想帶入試題之中,引導學生的政治傾向,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2017年文憑試歷史科試卷,引用「某壓力團體」1982年的意見調查,要求考生「推斷香港人對香港前途的一項憂慮」,引導考生樹立「香港應維持英國殖民統治現狀」的觀念。而有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竟然認為,這些狀況都屬於「自由空間」,卻全然忘記了文憑試應該確保公平性、公正性和可信性的底線。這也是一種荒謬。

  「教育攬炒」惡過「黑暴」

  黑暴和「攬炒」,都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黑暴,破壞的是香港的社會環境,讓投資者望而卻步,讓市民的生活難以為繼;「攬炒」,破壞的是香港的社會治理,嚴重地干擾香港政府的治理效能,變相影響廣大市民的生計。而對於年輕人價值觀、歷史觀的誤導,也是一種「攬炒」,而且惡過黑暴。因為,香港之亂,亂就亂在香港的年輕一代缺乏對國家的認知,對基本法的準確理解,對「一國兩制」的正確看待。特別是,由於教育界的部分教師,利用課堂授課、教材編寫、考試答題等各種機會,千方百計強化年輕人的錯誤觀念和「攬炒」思維,直接導致了部分中小學生成為街頭暴力的主角,不但違法,而且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與未來。年輕人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教育攬炒」,毀掉的不單是香港的青年,更是香港的未來。

  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撥亂反正,是當務之急。需要抓緊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教育局、考評局必須運用公權力,清理隊伍,匡正謬誤,對於將個人扭曲的歷史觀加入試卷、顛倒是非、失德失職之人,嚴肅查辦,一究到底,以儆效尤。同時,要對文憑試加強覆核把關,堅決杜絕此類問題重複發生。二是要加強對教材的審核。教材是知識的源頭。特別是,要堅決杜絕惡意篡改歷史觀點、肆意美化殖民統治的教材內容進課堂。三是香港政府應該以此為契機,開展一場全民大討論,引入公眾監督機制,以加快對教育界的改革,特別是對教師隊伍的優化。要相信真理越辯越明,到底是邪不壓正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