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萬元紓困須小心籌劃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片

  文/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公布向全港18歲以上市民派發1萬元的紓困措施,預測在7月中將款項發給合資格市民。為免好事變成壞事,期望政府小心籌劃。

  有道是救急如救火。今次政府向全港18歲以上市民派發1萬元紓困應急,乃因為去年下半年爆發修例風波,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秩序和經濟,民生和勞工就業受到重創,加上年初出現新冠肺炎疫症,禍不單行,商舖出現倒閉潮,不少打工仔手停口停。政府有見及此,向全港市民派發香港自九七回歸以來最多的一次紓困款項,究竟能不能如期在7月開始派發,是廣大基層市民最關注企盼的。

  個人以為,從方方面面來說,政府有關部門是可以做到如期在7月將1萬元派發到部分市民甚至是全港市民手上的。因為,今次派發1萬元紓困措施的性質與上次派發4000元有所不同。上次派錢是有限制有篩選及要審查,合資格合條件才能領取。但今次不須篩查,只要滿了18歲就可申領,省卻不少繁複手續。

  其次是有幾類人士可以省卻填表申領手續,就可以將1萬元注入他們的銀行戶口。一是領取綜援人士;二是領取生果金的65歲以上長者;三是入住安老院的長者,包括受政府資助之私營安老院長者。以上三類人士粗略估計達150萬之多,佔全港合資格申領1萬元的人數約四分之一。這100多萬長者,其個人銀行戶口,政府都有紀錄存案,每個月都例必經過政府有關部門如社福署「過數」,只要一按掣就搞掂。如此這般,省卻不少人手工夫。反之,若要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去銀行領取申請表格,又要填寫,相當麻煩費事。遇着一些長者視力欠佳又不識字,就更難倒他們了。

  對政府而言,要如期在7月將1萬元派發到全港市民手中,首要工作就是先解決65歲以上長者和住在安老院的十數萬長者的問題。若不,隨時重蹈上次派錢覆轍,甚至比上次派錢的時間更長。

  過去政府派錢紓困,曾發生不同的阻滯,值得當局認真檢討和總結,不斷改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