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评】城市的溫度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報

港鐵站的電視屏幕。

  文 | 趙陽

  疫情趨穩,公司陸續恢復了正常運作,於是,我結束了居家辦公。一大早,來到了港鐵站。

  七點鐘,尚不是高峰。在月台上等車的幾分鐘裏,我瞥見站台的電視屏幕上,增添了新的內容,除了抗疫資訊和個人衛生防護小貼士,還有專門針對DSE考生的內容:「DSE開考喇,各位考生要加油啊!我哋都為你加密咗列車班次,大家一齊為考生打氣喇!」下面還有一行英文:「Best wishes to all DSE students!」我雖然不是DSE考生,但看到這樣的文字,心裏仍然有暖流淌過。這些文字,配上卡通圖畫,不但很符合學生們的口味,就連我看了都覺得自己年輕了。

  除了這些內容,還有一句話讓我十分感動:「笑聲,就是最好的打氣聲。」這句話,樸實簡單,卻能讓返工的人莞爾一笑、擁有一天的好心情;亦能讓放工的人,暫時卸下一些勞作的疲憊,哪怕只是少許,卻依然彌足珍貴。

  我始終認為,這些都是城市的細節,而一個城市的溫度,也正在這樣的細節裏,把一個城市的人文水平表達得淋漓盡致。我們常說,香港是我們的家。那這個家的溫暖,就在於每一個生活細節之中,在於各行各業、大家的共同努力:要建設,不要破壞;要關心,不要拋棄;要發展,不要停滯;要友善,不要邪念;要平和,不要暴力。這就是一個城市應有的溫度,也是香港這個城市本來的溫度。

  列車進站了,看着車廂裏的電子廣告屏上,打出的「密密開,密密載,港鐵伴你每一程」,不知為何,我的眼睛就濕濕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