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论】海洋公園淪落誰之責?

2020-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周顯

  海洋公園之所以淪落至今時今日,究竟誰是最大責任者?答案是﹕盛智文。

  接手時忽略未來競爭

  盛智文在2003年當上海洋公園主席,毫無疑問,他是商業奇才,由他一力推廣外國的「哈囉喂」,令之成為香港的一大節日,功不可沒。然而,今日海洋公園的財政困境,正是出自他借貸得來的55.5億元,擴大投資,增設了多項大型建設,因而種下惡果。

  我也必須承認,先不管因自由行的減少而影響了收入,單單從控制薪金方面,孔令成時代的支出暴升,已知作為蘭桂坊創造者的成功商人盛智文,能力的確勝過富二代孔令成。

  說完了盛智文的優點,現在說他所鑄成的大錯。

  海洋公園成立於1977年,由政府撥地、賽馬會斥資興建,雖然虧本,但毫無疑問,香港就和其他大城市一樣,需要一座水族館,既作為市民的娛樂,也可作為教育的一部分。

  它後來也進行了一些擴建,例如水上樂園、登山電梯、百鳥居、紅鸛池及孔雀花園等設施,以及機動遊戲等等,這也無可厚非,畢竟,香港的娛樂設施不多,再說,荔園在1997年停業,市民也需要補回這缺口。

  然而,在盛智文接手海洋公園之時,迪士尼樂園已快將開業。另一方面,內地和香港的交通越來越頻繁,香港市民的活動半徑大為增加,深圳、珠海、廣州的動物園和遊樂園為數不少,而且土地供應量大、人力資源廉宜,勢將成為香港的重要競爭對手。作為一個企業家、掌舵人,沒可能不看到這些未來的變數。

  自由行為香港帶來了商機,但亦不無泡沫成分,香港經濟固然必須仗賴自由行,但也不能完全倚靠泡沫來為生。換句話說,如今的自由行旅客變成接近零,固然是因為疫情和政治原因,這並不可測或預防,可是隨中國人的旅行範圍擴大,足遠至歐美,甚至是南美和非洲,香港的吸引力減少,卻是可以預期。

  全世界的所有主題公園,均是設在大城市的旁邊,例如東京迪士尼在千葉市,加州迪士尼是在橙郡,廣州長隆度假區位於番禺市,皆因市區土地珍貴,但主題主園卻需要龐大土地,不停增建,在這方面,位於港島區寸金尺土的豪宅地段的海洋公園已有先天缺陷。

  再說,主題公園需要大量人口入場,方能供養得起。香港這個彈丸之地,700多萬人口,雖然周邊有幾千萬人口,但能不能供養起它和迪士尼,一共兩個主題公園呢?這還不算在附近諸如長隆這樣的大型競爭對手。

  未能穩紮穩打

  總括而言,盛智文當初接手時,應該穩紮穩打,把海洋公園繼續定位成為保育性和教育性的主題公園,除了中華鱘、娃娃魚等等海洋生物外,照樣引入熊貓、金絲猴這些從內地引入的稀有生物,由於規模小,支出不大,又有教育作用,就算虧本,政府也不難承擔起責任,繼續撥款維持海洋公園。

  盛智文在微觀管理方面,是成功的,可是,在宏觀視野上,在估算海洋公園的未來發展可能性,以及其路線的制訂上,卻是徹底的失敗,因而導致海洋公園今日的困局,所以,我才說他是最大責任者。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