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完善制度機制 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昨日舉世矚目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京拉開大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在開幕會上作工作報告,從6個方面對政協2020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其中不少篇幅論及香港,包括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等。

  政協工作報告中談及港澳的內容,對本港未來工作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經濟社會發展上,中央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及鼓勵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時,亦對港政協委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更高期望,要求政協委員們必須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更重要是,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補齊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短板,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與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而昨晚公布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議程,其中一項便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這體現了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要求從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上,確保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意志和決心,有關工作的開啟和加強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去年的修例風波及黑暴深刻暴露出本港在國家安全上存在的巨大缺口,及其帶來的一連串惡性影響。遊行示威逐漸演變為黑色暴力,更有人推動「光復香港」等「港獨」活動,企圖令香港脫離中國;持續逾半年的動亂中,境外勢力藉機滲入,某些反對派政客更主動與這些境外勢力聯繫勾結。這些出賣香港及傷害國家利益的行為既是對「一國兩制」制度的破壞,亦公然有違憲法和基本法。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區是國家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亦是港根本利益所繫。黑暴之亂凸顯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缺口,亦暴露出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的曲解,「一國兩制」前提是「一國」,決不能只談「兩制」不談「一國」。因此,為確保「一國兩制」能更好、準確在港落實,就必須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建立健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早日補齊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短板,化解風險。經歷過漫長又煎熬的黑色暴力的港人,都會深刻明白及體會,維護國家安全不僅關乎國家利益,更關乎香港自己的利益和命運。若港繼續任由國家安全漏洞續存,未來的繁榮安定難再恢復,亦是將香港置於動亂不止的危險境地。特區政府應主動迎難而上,勇於承擔,凝聚社會共識,為推動國家安全在港立法創造良好的環境及條件;人代政協等各界人士應主動發揮更積極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讓市民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全力以赴推動香港盡早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