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港區代表委員熱議大灣區協作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易小婧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日開幕。港區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政協開幕,汪洋主席在工作報告中肯定了港區委員的工作,讓大家倍感振奮。

  而對於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大灣區發展歸根到底是一場圍繞科技創新的區域性升級,科技創新產業是區域的發展引擎。大灣區要做到國際一流灣區,必須要「產學研」這三駕馬車並駕齊驅,深度融合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

  

       加強交流認識國家發展

  吳傑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本次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中,提到香港的部分有不少,汪洋主席在報告中肯定了港區委員過去一年的工作,也期待港區委員繼續為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繁榮穩定而努力,這讓港區委員們感到十分振奮。

  吳傑莊今年帶來的提案是「關於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橋樑作用,提升中國在境外社交媒體的話語權」,他認為應該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培養國際化的新聞人才,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窗口把國家的聲音更好地傳播出去。去年的「修例風波」,正是中國輿論話語權缺失的體現,使得一些青年輕信了「假新聞」,對國家產生誤會。未來,內地與香港應該加強交流,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窗口把國家的聲音更好地傳播出去,講好中國故事,用國家發展的事實去增強本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

  當然,青年互動交流也很重要,香港與內地也一直在推動。吳傑莊表示,讓更多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到內地交流學習,看看國家的真實情況,再配合一些政策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相信隨?時間過去,慢慢更多的青年會去認同國家,為自己是中國人自豪。

  倡深化灣區產學研合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灣區要做到國際一流灣區,成為全球先進製造業中心、全球重要創新中心,與硅谷對標,必須要「產學研」這三駕馬車並駕齊驅,深度融合助力大灣區科技創新,同時鼓勵以企業為主題的產學研合作,建立「開放式產業創新」生態。

  洪為民稱,一直以來,中國產學研合作以「成果轉化」為主,但科研成果和市場需求未必有很大的關聯,往往不能響應市場需求,令科研成果無法轉化。因此,我們應該改變思維,不再以把科研成果向外「推」的方式,而是以企業為主體,讓市場來「拉」動創新。要做到這點,政府應該出台鼓勵政策,用稅務和科研資金扶持的手段,加強鼓勵企業和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

  建議香港定位金融+科技

  對於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香港在灣區的定位,吳傑莊認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科創中心,對國家十分有意義,發展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要做的事情。

  科技之外,香港還有另一個基礎就是金融。吳傑莊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自由港,金融人才非常多,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利用香港的優勢。吳傑莊相信,香港將成為金融科技中心,這個優勢可以跟深圳、跟內地不同的城市結合,可以在未來5年到10年提升中國在國際平台上的競爭力。金融+科技,是香港最終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