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出招】美國施壓中國 金融市場遭殃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最近向中國施加無謂的抨擊和壓力,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對中國發表強硬言論,到美國不斷向中國企業設限和圍堵,以及美國國務卿和白宮幕僚企圖以台灣議題制華,預期相關挑釁在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前仍會加劇。在這種政治氛圍下,不單無助國際間合作共同抗疫,也不利環球經濟在現時脆弱的狀態中復蘇,對金融市場後市走勢造成極大的不利因素。

  現時各國仍然面對疫情的挑戰,縱然有部分國家和城市開始解封,但難言疫情完全受控。而疫情導致的經濟損失和後遺症已經陸續浮現,要避免世界經濟墮入大衰退,各國理應衷誠合作,共同抗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警告,因應各地經濟數據較預期差,IMF很可能再向下調整經濟預測。

  金融市場恐第二波調整

  美國近來這些舉動,令原本已脆弱環球經濟雪上加霜。中美兩國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主動脈,若雙方共同發展,將利好全球投資氣氛,情況如年初雙方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後所營造的投資環境。若美國總統選舉以抨擊中國為主題,轉移美國選民對國內控制疫情不滿的視線,將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令雙方無法合作,亦會導致世界經濟進一步下滑而無法迅速復原,金融市場恐怕會受拖累,或出現第二波調整。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