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授权商品零售规模接近千亿元:“IP带货”成消费增长点

2020-05-22
来源:新华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网报道,2019年,中国授权商品零售规模达992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5.9%,年度授权金达38.2亿元,“IP带货”已成消费增长点。品牌授权作为一种跨界合作的商业模式被广泛认可,日益丰富的授权商品,已覆盖人们生活方方面面。

  这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品牌授权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公布的内容。

  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42家,同比增长31.6%;2019年开展授权业务2006项,同比增长36.2%。

  据统计,目前中国最为普遍的授权模式为商品授权,玩具游艺、服装饰品、食品饮料、礼品纪念品为前四大被授权行业。除了制造行业,越来越多的文旅、美陈策展、商业地产、餐饮、公园游乐园、演出演艺、教育等服务行业也加入到品牌授权阵营中来。

  品牌授权这一商业模式为何在中国日益普及?《白皮书》指出,被授权企业通过开展授权业务,可一定程度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量,借助授权产品拓宽消费人群,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提高消费群体档次。既然“IP带货”甜头多多,参与者自然踊跃。

  一项对约3000名近一年来有过授权商品购买行为的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对待同一类商品,在有无IP授权形象上,消费者心理普遍能接受有IP的授权商品要比同类产品价格高;56%的消费者花费在授权商品或主题体验上的消费金额,达到了每年1000元至3000元。

  调查发现,授权商品或体验吸引消费者的前三大原因分别为:喜爱支持(26%)、从众心理(25%)、冲动性消费(19%)。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白皮书》通过对授权商、被授权商、重点被授权行业、渠道商以及消费者等多方面综合调研,用大数据洞察品牌授权行业发展趋势,为中国授权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品牌授权是指授权商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商标、品牌、形象等IP(知识产权),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商使用,从而获得许可使用费的经营方式。(记者吴宇 许咏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