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家安全有保障 香港發展會更好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

图:新华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上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闡明《決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以及共分七條的主要內容。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香港國安法」,在港引起強烈反響,市民多表理解與支持,認為此重要決策非常及時且極之必要,有利於香港盡快補上國家安全的漏洞與短板,夯實相關法律基礎,制止越演越烈的兇險亂象,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符合港人和國家的根本長遠利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表示,特區政府支持相關決定,並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立法,以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了,迄今仍未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立法工作還一直被污名化、妖魔化,以致特區政府要完成相關立法實際上已很困難。尤其去年的修例風波,非但衍生「黑暴」問題,更有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甚至公然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凡此種種,不僅令香港法治受到嚴重挑戰,還屢屢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箇中禍害有目共睹,不能容忍任其再惡化。中央政府對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依憲法賦予的權力,全國人大決定從國家層面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正是負責任的表現,法理當然。而這次行動將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分兩步推進,既不與基本法第23條相矛盾,更不會令「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反對派所作指控完全與事實不符。王晨特別提到,香港特區根據第23條規定仍然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應當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立法。林鄭昨亦解釋,《決定》沒有修改《基本法》,也沒有取代或排斥第23條,香港特區還是有盡早完成相關規定的立法責任,可見兩者是並行不悖,而且可相輔相成。王晨便重申了中央對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立場。

  市民須清楚看到,《決定》的一大基本原則,是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反對派所誤導虛構的人人自危景象,不過是心懷叵測的危言聳聽。維護國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權,從根本上是一致的,並不矛盾。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決定》所涉的工作和執法,都不會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也就是說,香港市民依舊享有基本法保障的所有自由,守法市民絕對不用擔心自由受損。

  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好,《決定》無疑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十分重要。「一國」是根,根深才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唯有築牢制度基礎,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情況下,「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才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