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經貿威脅」難損香港根基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將強力回應「香港國安法」,有分析推測所謂「強力回應」可能是改變美國對香港的經貿待遇。專家表示,美國對於香港的經貿地位已遠不如昔,如果真的改變了香港的經貿待遇,恐怕美國受損更重,此威脅並不可怕。香港經濟當前最為倚仗的就是中國內地,香港國家安全法出台,對香港絕對是好事,亂港分子無法繼續搞事,香港經濟才能繼續發展。

  2019年,美國通過了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對香港的所謂「自治」「民主」「人權」的狀況進行評估,以決定是否給予香港相應的經貿待遇,甚至制裁特區政府官員或實體等。因此,有分析人士推測,特朗普所謂的「強力回應」,應該就是指改變美國對香港的經貿待遇。那麼如果美國真的採取這樣的措施,對香港的打擊會有多大?

  港依靠內地市場遠超歐美

  原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經濟學家劉佩瓊女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國家改革開放以前,香港主要靠兩個市場,一個美國,一個歐洲,各佔香港出口的40%。可以說,當時歐美市場對於香港極其重要。但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以後,香港的貿易地位完全改變了,香港現在主要是在內地投資,也有一些朋友在東南亞。歐洲和美國,每個市場都只佔香港出口的5%左右,這個比例已經很小了,香港對美國的重要性則大得多。她說:「美國許多公司的總部在香港,這些公司的金融活動、買賣也都在香港,美國輸出來香港的東西,肯定遠大於香港輸出美國的,美國在香港是有錢賺的。」

  有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美國在港的直接投資總額已經達到了825億美元,當年內增加了12億美元,香港在美國的投資則是169億美元。美國若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將導致超過1300家美國企業在香港的業務運行出現問題,這包括幾乎所有主要的美國金融企業。劉佩瓊表示,美國要對香港採取措施,雖然會有一些影響,但不足以動搖香港的根基,而且自己受到的損失遠大於香港。如果說什麼東西能夠真正動搖香港經濟,那只能是內地與香港斷絕經濟往來。可以看到,當前港股超過60%都是內地的股票,香港的繁榮主要依靠的是中國內地,而不是歐美。

  「美國對香港的影響沒那麼大。香港國家安全法馬上要出台,這是好事,國家一出面,我反而覺得有希望了。因為如果沒有國家的力量,那些亂港分子肯定還會繼續搞事,他們繼續搞事,香港還怎麼發展?香港人還怎麼做生意?這才是對香港最大的打擊。」劉佩瓊說。

  美企不可能擺脫中國供應鏈

  自從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美國對中國的「甩鍋」就從未停止,加上此次美國對「香港國安法」反應如此激烈,中美關係似乎比之前更加惡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中國會履行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但在這種背景下,未來的中美經貿關係會不會更加惡化?劉佩瓊表示,這一點是有很大概率的,因為特朗普和他的班子並不按常理出牌,其實他們的做法很多美國學者也反對,但他們還是要這麼做。當前除了中國之外,國際上疫情都很緊張,應該是各國一起合作共渡難關的時候,但他偏不這樣做。近日美國又宣布33家中國企業進入「實體清單」,這明顯還是想打壓中國。因為面對美國,技術出口是中國最大的弱項。

  不過在關稅方面,劉佩瓊認為不會再加了,因為很多美國企業還是要依靠中國的供應鏈,美國再加關稅,也是它自己不可承受的損失。很多人說,一些國家要在供應鏈上擺脫中國,這是不可能的,遷移供應鏈太貴了,何況當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取代中國。所以可以看到特斯拉在上海擴大生產,賓士也在中國開工廠,這幾年來,中國的外資不降反升。劉佩瓊認為原因很簡單,市場在這裏,中國內地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所以商人們為什麼要聽特朗普的?他們不說,但是他們是要賺錢的,用行動來說話。所以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的彈藥是有限的,加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做了許多關於「六穩」、「六保」的部署,中國有充分準備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