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 林鄭:國安立法不容置疑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下午,林鄭月娥與一眾司局長觀看基本法頒布30 周年網上研討會直播,聽取張曉明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昨日,特區政府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全國人大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法律,真正是行使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職責,其合憲、合法的基礎不容置疑。她說:「儘管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一國兩制』仍然是最佳的制度保障,讓香港社會乘風破浪。透過國家安全法的制定和執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確保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相關新聞刊A13版)

  「一國兩制」初心從沒改變

  今次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邀請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就基本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課題發表主題演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等就基本法的歷史和實踐過程進行了討論。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於社交專頁發布昨日研討會有關消息。她說,今次國安立法是要保障香港絕大部分市民可回復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香港可藉此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致辭时稱,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這個初心從來沒有改變,亦是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基本法真正是基於這個初心,進一步明確闡述並落實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重要概念,規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各項制度,勾畫香港特區的發展藍圖。

  社會須深入認識基本法

  林鄭表示,認識基本法時,要同時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因為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根據國家憲法第31條,國家在必要時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62條第2項亦列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監督憲法實施的職權,全國人大最近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法律,真正是行使《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職責,其合憲、合法的基礎是不容置疑的。

  她談到,針對近年有人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社會須要深入認識基本法對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的相關規定。她稱,基本法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相關的條文訂明特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權和終審權,但同時也清楚保留屬中央的權力。

  國安法應獲廣大市民支持

  林鄭強調,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基於中央對特區的信任,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但這並不表示中央放棄了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鑑於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而特區行政立法機關在過去23年,以至未來一段時間內都難以自行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中央對此危害國家安全的局面不能視而不見。在此關鍵時刻,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行使其憲法權力,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然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是合情合理,亦應得到廣大市民支持。

  她續稱,有關立法是懲治極少數人所進行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從而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使香港在飽受一年暴力破壞後可以回復為安全、穩定的城市;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可以在疫情後重新出發,鞏固和提升本地及海外投資者在香港營商的信心。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配合中央進行有關立法工作。她亦鼓勵市民思考和理解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並在立法過程中踴躍發表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