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势特别抢手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长久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来了。

  财政部15日发布通知称,一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二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两期国债定于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这意味着总规模1万亿的特别国债将分批落地,并将全部于7月底前发行完毕。抗疫特别国债的优势在于安全性高,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无风险;特别国债是固定利率附息债,投资收益也较高。所以,可以预期的是,特别国债必会受到市场追捧,

  中外资金融机构势广泛参与

  发行特别国债,在中国已经是第三次,第一次是在1998年,第二次则在2007年;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规模也不是最大的,1998年的长期特别国债发行了2700亿元,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高达15500亿元。从近年国债、地方债发行情况看,市场有能力平稳吸收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本次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对市场形成大的冲击。

  不同于前两次特别国债发行主要采取定向的方式,本次万亿特别国债全部为市场化发行,超出市场预期。国债既是财政的重要工具,也是金融市场的核心产品,坚持市场化发行可以让中外资金融机构广泛参与投资。

  近年来,中国债券越来越受到外资追捧,到5月,境外机构已经连续第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5月增持规模更超过1000亿元。而去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债券1.1万亿元。预计本次中国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会吸引相当规模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而国内机构投资者更会当仁不让。

  对个人投资者吸引力更大

  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可购买,只需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在发行期内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就可以直接认购;或到记账式国债承销商处直接购买,非常方便。而且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上市流通转让,流动性有充分保障;付息方式为分期付息,每半年或一年付息一次;抗疫特别国债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安全可靠。

  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7年期。10年期是目前市场需求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品种,预计10年期特别国债规模可以到7000亿元,5年期、7年期发行规模可以到2000亿元、1000亿元。另外,特别国债较高收益率值得期待,受此消息影响,15日临近尾盘,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快速上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5.5bp报2.8%。

  为了减少1万亿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的影响,央行或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释放充裕流动性予以配合,以减轻对债券市场的冲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