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審議香港國安法草案 明定4類罪行及刑責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在京開幕,將審議香港國安法。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這個法律草案是貫徹落實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項目,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昨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說明。

  符合法定程序契合最大民意

  當天,新華社播發時評指,全國人大常委會遵循憲法、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就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法律,具有毋庸置疑的合理性、合法性。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全國人大的授權,從國家層面制定法律和建立機制,以法律構建維護國家安全屏障、築牢「一國兩制」根基,劃定不可觸碰的「法律高壓線」,是勢在必行、為所當為的果斷之舉。

  時評續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和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吸納有益的意見建議,確保立法過程符合法定程序、契合最大民意。大家認為,要安定、要秩序、要法治,是當前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和最大共識。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是維護香港法治秩序、繁榮穩定和守護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必要之舉,唯有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才能更好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各項基本權利自由。

  築牢「一國」底線「兩制」良性發展

  時評指,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通過後,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大肆叫囂、攻擊,甚至以所謂制裁相威脅,赤裸裸插手香港事務。這更加凸顯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和推進相關立法工作的迫切性。

  時評強調,築牢「一國」底線,「兩制」才能良性發展。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國家安全的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的空間愈大,香港的前景愈美好。我們堅信,中央出手補齊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劃清國家安全的底線,嚴厲打擊極少數違法犯罪,必將在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法治、自由、開放等核心優勢,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楊潔篪應約與蓬佩奧會談闡明中方立場

  堅定不移推進國安立法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舉行對話。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充分闡明了各自的立場,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楊潔篪同蓬佩奧舉行對話答記者問。據趙立堅介紹,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以及在台灣、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的立場。

  楊潔篪指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方致力於同美方一道努力,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軌道。

  促美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在涉港問題上,楊潔篪指出,包括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內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推進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預香港事務的言行,堅決反對七國集團外長就涉港問題發表的聲明。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客觀、公正看待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在台灣問題上,楊潔篪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對美簽署涉疆法案強烈不滿

  在涉疆問題上,楊潔篪指,中國政府依法在新疆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極大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有力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中方對美方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表示強烈不滿,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努力,停止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在回應楊潔篪同蓬佩奧對話期間是否討論過疫情時,趙立堅表示,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問題,楊潔篪在對話中指出,事實已經充分證明,中國的疫情防控公開、透明、迅速、高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中美雙方應當加強抗疫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抗疫,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合作作出應有貢獻。

  外交部批G7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七國集團(G7)外長就有關香港問題發表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說,我們對七國集團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多次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外交部駐港公署亦表示,G7有關聲明混淆是非,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冀客觀公正看待涉港國安立法

  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說,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旨在彌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本來就是「一國兩制」的體現,也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我們多次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

  趙立堅指,中方推進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奉勸有關方面好好地學一學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客觀、公正看待涉港國安立法,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公署:立法是人心所向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亦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國頭等大事。中央出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權有責、合理合法、天經地義、不容干預!「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沒有人比中國更希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沒有人比中國政府和人民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更重視香港同胞的福祉與權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本來就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涉港國安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在立法過程中,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和多種形式,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有關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在全國人大以近乎全票通過,短短8天內收到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充分說明立法得到了內地同胞和最廣大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不可阻擋。我們奉勸有關國家反躬自省、摒棄「雙標」,跳出意識形態和集團政治的窠臼,停止徒勞的干預。

  當地時間17日,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七國集團國家拉幫結派、沆瀣一氣,企圖就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注定是徒勞的。中方強烈敦促這些國家改弦更張,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