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波痛惜「明日大嶼」研究撥款未成:「攬炒」是最大危機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舉行今屆最後一次會議。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財委會過去一年批准的項目涉及的承擔額合共4465億元,為歷來最高。但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對於未能審議「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感到可惜、痛心。他昨日表示,現時本港「攬炒」興盛,這種內耗、「左手打右手」的現象只會令社會互相虛耗,令香港陷入水深火熱。

  「攬炒」持續香港「無運行」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完成今屆最後一次會議。陳健波昨於財委會年結記者會上表示,今個年度財委會合共舉行了56次、約253小時的會議,是歷年最高,共批准了85項財務建議,尚有13個項目未完成審議。今年度獲批准的項目涉及的承擔額合共為4465億元,大幅高於上年度的1221億元,亦是歷來最高款額,當中單是防疫抗疫基金第一輪及第二輪措施有關的緊急撥款建議已涉及撥款達1500億元。

  陳健波又提到,現時「攬炒」興盛,是香港的最大危機,若情況持續,「香港無運行」。他指,這種內耗、「左手打右手」的現象只會令社會互相虛耗,令香港陷入水深火熱。他直指,「攬炒派」沒有經歷建設社會,「憑咩摧毀別人的成果?」。

  陳健波總結財委會的工作經驗稱,財委會主席、委員及官員都有其角色及責任,議員應在會議前透過電話或面見,與官員先行溝通,以便在會議上可以聚焦關鍵問題。官員回應委員的提問時應要針對問題,一步到位地回應,不能機械式地重複表達既定的立場。若委員指出的問題是真確,官員應勇於認錯及講述改善建議,不應迴避問題或刻意隱瞞資料,以減少不必要或重複的提問。

陳健波(右)。圖:星島

  13項目未完成審議

  對於今屆財委會未能審議「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陳健波表示感到很可惜及痛心。他認為「明日大嶼」必須做,是解決年輕人住屋問題的關鍵,亦可以全方位激活香港。但是有些人沒有討論、沒有研究就批評「明日大嶼」,做法膚淺。

  在昨日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上,原本要處理21項議程,在會議結束前,僅通過其中8項撥款申請,包括涉及約8.6億元、於沙田石門安興里興建骨灰安置所、紀念花園設施及相關工程的撥款申請;涉及約5400萬元、為警務處更換水警中央指揮系統及其光電感應器以及購置新感應器的撥款申請等。

  最終未能審議的13個項目,包括涉及約5.5億元的「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申請;另有多個涉及人事編制的撥款,如環境局、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部門開設職位的撥款申請。發展局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對於財委會最終未能處理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撥款申請感到失望。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