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第6屆立會會期在「驚濤駭浪」中完結 議員行為不檢被逐創紀錄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

 

  今屆立法會昨晚舉行最後一次大會,建制派議員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合影。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年度立法會大會昨晚結束,亦象徵第6屆立法會會期告一段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今屆立法會四年會期「驚濤駭浪」,出現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挑戰。他說,今屆議會時數較過去兩屆少,有兩大原因,一是例會沒有舉行的次數是歷來最多,這與立法會大樓去年遭破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二是本年度內務委員會於5月才選出主席,期間沒有代理主席分擔工作。今屆例行會議沒有舉行的次數、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命令立即退席的議員數目均創歷來最多。

  立法會昨晚舉行今屆最後一次大會,通過《強積金修訂條例草案》,賦權積金局設立公司,成立「積金易」電子平台,受託人須向積金局繳交計劃淨資產值0.03%的註冊年費,並禁止將年費轉嫁給計劃成員。另外,又通過了《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及《2020年保險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以及《2019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條例草案》等。

图:中新社

  出現許多前所未有問題及挑戰

  梁君彥昨日總結第6屆立法會的情況。他形容今屆立法會出現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及挑戰,今屆初便有6位議員被法庭裁定宣誓無效,被取消議員資格。此外,有2位議員被法庭裁定並非在立法會補選中妥為選出,因此不再是立法會議員。這些均是立法會成立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他說,本屆立法會舉行了141次會議,會議總時數約1711小時。今屆會議時數較過去兩屆少,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今屆例行會議沒有舉行的次數歷來最多。因為立法會大樓於去年遭到示威者前所未有的衝擊及破壞,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合共有多達7次立法會例會、1次行政長官「短問短答」的質詢時間,以及1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沒有舉行,損失會議共約142小時。

  梁君彥又稱,鑒於本年度的內務委員會至今年5月才選出主席,期間沒有代理主席分擔其主持立法會會議的工作,他需要在17次會議安排小休及午膳時間,因此損失了約60小時。

  議員行為極不檢被逐共97次

  梁君彥說,今屆會期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共501次,虛耗約87小時,佔全屆總會議時數約5%,「浪費的時間仍然很多,但已大幅較上屆減少,上屆是1490次,共虛耗223小時」。今屆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的次數共14次,較上屆18次少,損耗的會議時間共約73小時,亦明顯較上屆為少。他解釋:「這主要與2017年12月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有關。自此之後,曾有7次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而當時我都根據經修訂的《議事規則》,決定復會。」

  不過,梁君彥指出在今屆立法會,議員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命令立即退席,共有97次,「明顯較上屆75次多,亦涉及25名議員,數目不僅遠較上屆7名多,亦是歷屆最多。有議員更於2次會議,在會議場地潑灑惡臭的不明物體,令會議被迫暫停或須要轉換場地繼續會議」。

  許智峯在立法會會議室內投擲污穢物。圖:橙新聞

  今屆已舉行的會議中,有12次是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共回答了160項議員質詢。議員共提出了495項口頭質詢,亦曾提出148項急切口頭質詢的申請,當中有12項獲准提出。議員就所有口頭質詢共提出了2533項補充質詢。此外,議員提出了1772項書面質詢。

  為具爭議法案設審議時限

  今屆議會政府共提交了90項法案,截至昨午年結記者會時,已通過73項,包括審議時間最長的《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今屆議員就23項政府法案共提交了1751項修正案,有617項獲准提出。梁君彥說:「我確立了『一目一項』的準則,以推動議員整合他們就撥款法案提出的修正案,令有關修正案的數目逐漸回復至合理水平,而今年的數目是124項,更是8年以來最少。」

  他亦指:「為了在尊重議員審議法案及修正案的權利,與確保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須有序、有效及公平地處理事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我在今屆首次嘗試為撥款法案以外具爭議的法案,包括《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及《國歌條例草案》,設定審議時限,而這些法案最後實際的審議時數,與我預留的時數大致相若。」

  他特別提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曾於今年1月9日的會議上,根據《議事規則》第54(4)條,動議在《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二讀辯論中止待續後,不將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而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有關議案獲得通過,「這是立法會成立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該條例草案於6月24日的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於7月9日獲得通過。」他說。

  張建宗指立法會政治化傾向明顯

  第6屆立法會會期完結,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晚會見傳媒表示,近兩年立法會明顯傾向政治化,秩序問題越見嚴重,形容政府在立法會的工作荊棘滿途。

張建宗 资料图

  張建宗批評有些議員不斷以政治手段凌駕市民福祉,長期政治掛帥,不惜代價癱瘓立法會,罔顧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令廣大市民受害;部分議員無理行為變本加厲,令立法會保安受傷,政府予以譴責。他感謝建制派謹守崗位,行使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憲制職權。

  對於立法會選舉提名今日開始,張建宗指,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的確認書並無新增條款,又指擁護基本法是天經地義,希望參選人和選民都以香港利益為依歸。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