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續擴散 昨增58確診 張竹君:已難料哪處更高危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

 

  工作人員在北河街街市內清潔攤檔。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實習記者劉暢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昨日新增58宗確診個案,當中50宗為本地個案,35宗與之前感染群組有關,18宗源頭未明,全港累計共1714宗。此外,黃竹坑賽馬會朗逸居長者院舍出現3宗確診,已於院舍內進行隔離。另有居住於北角城市花園的一名71歲患有長期病的女患者於16日晚突發心臟停頓,於送醫過程中確診新冠肺炎,至昨午不幸離世,至此本港已發生11例新冠死亡個案。

  慈雲山再添多宗確診個案

  昨日新增58例新冠確診案例,其中8例為境外輸入案例,50例為本土案例,18宗源頭暫時未明,32宗與之前感染患者群組有關連,慈雲山一帶包括慈雲山中心繼續成為爆發熱點,再多4人因到過慈雲山中心而確診,包括薀莎餐廳、百匯軒及翠河餐廳的食客,早前確診薀莎餐廳廚師的2名家人。另有5人因在慈雲山中心工作而染疫,1人是元氣壽司洗碗工,1人是「中心點」洗碗工,1人是中心的保安,2人為慈雲山街市的菜販。

圖:中通社

  港泰中心群組再多2人確診,分別是一名57歲職員及一名79歲院友;上環聚點坊群組亦多1名食客確診。彬記粥麵檔引伸的吸煙群組再多2人確診。北河街街市檔販群組新增3人確診,是同檔一家三口。入境處職員家庭再多一名外傭確診。香港經濟日報一名46歲女編輯亦因早前家人染疫而確診。

  再有一院舍出現確診者

  至於32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一名駕駛北角至蒲飛路的23號新巴司機及其太太,中環置地廣場售貨員,尖沙咀一間按摩院職員,油麻地葉鵬飛醫生診所的護士。其中,再出現多一間老人院群組爆發,黃竹坑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內的朗逸居有3人確診,包括1名92歲院友、1名44歲照顧員及1名56歲登記護士。該名護士曾照顧該院友,另一個照顧員則在另一層工作。染疫的2名院舍員工分別住石排灣及香港仔,該院舍可以探訪,確診院友的女兒早前曾來過探望。朗逸居共有6名員工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中心,7名屬密切接觸者的院友在院舍隔離檢疫,全部院友毋須搬離。

張竹君 資料圖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該院舍床位距離非常寬闊,衛生環境甚佳,找不到比這裏更好的地方,遂據醫學專家、社署專家的意見原址檢疫,因為老人須要很多儀器和照料人員,並不是找駿洋就能把他們安置。」

  任何人流聚集都有風險

  張竹君預料疫情將會愈來愈嚴重,現在已擴散至各行各業,很難再像往日般,提醒市民目前哪個行業較高危,哪個地區較高危,因為到處都有隱形傳播者。有記者提問疫情火上加油是否與上周末反對派舉行所謂的「初選」有關,張竹君回應說:「任何人流聚集都會增加傳播風險,即使是打麻雀和唱卡拉OK。」

圖:星島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昨日新增1人死亡,累計11人死,死者為71歲婦人,16日在家中因心臟停頓,被家人發現送往律敦治醫院,檢測後證實確診,病人延至下午不治。死者入院前4、5日已出現病徵,曾向私家醫生求醫,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老人病。

  正商討交私人市場測試

  劉家獻透露,昨日有10人康復出院,累計1264人出院;目前已啟用650間負壓病房,共1207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71%和60%,現時共有375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4間醫院留醫,其中8人危殆,11人情況嚴重。口罩保護衣等防護裝備足夠未來3個月使用,呼吸機1500部,人工肺20多部。

劉家獻 資料圖

  劉家獻又指,目前醫管局每日所做的新冠肺炎病毒測試高達6000宗,衛生署每天所做的有8000宗,已經超越上限,政府正向私人市場如私家醫院商討購買相關服務。

  新巴車長初步確診 多名同事停工檢測

  新冠肺炎的影響遍及各行各業。新巴一名駕駛23號線的車長,於昨日初步確診,公司已安排與該車長在同一位置工作、用膳的員工暫停工作,並接受病毒測試。同日亦傳出有報館編輯初步確診;沙田警署食堂一名職員因發燒不適求醫,正等候病毒測試結果。另外,特區政府開始免費為的士司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過程大致順利。

圖:星島

  經濟日報編輯初步確診

  新巴一名駕駛23號線的車長,初步確診新冠肺炎,情況穩定。該車長在本月13日及14日上班,工作時有戴口罩,涉及的4輛巴士車身編號分別為3828、4062、4072、4076。他於本月15日休假期間出現病徵,前往診所求醫,翌日放病假,當晚入院隔離及進一步檢測,直至昨早初步確診。

  新巴發言人稱,公司已徹底消毒及清潔涉及的4輛巴士,包括冷氣隔塵網。相關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蒲飛路巴士總站的站長室及員工休息室亦已消毒清潔。新巴安排曾駕駛有關巴士的車長、與確診車長一起用膳的車長暫時停工,接受新冠病毒測試。

  昨日有報道指,《經濟日報》投資理財版1名編輯,初步確診新冠肺炎。該編輯工作的7樓辦公室已進行全層消毒,並安排同組員工接受病毒檢測及在家工作14天;同層包括港聞組記者,亦獲安排在家工作。

  4地點為的士司機檢測

  而在沙田警署食堂有一名職員因發燒不適求醫,目前仍等候檢測結果,該食堂前日起暫停服務,警方稱會按照指引徹底清潔和消毒相關地方。此外,司法機構表示,屯門裁判法院早前因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到訪而關閉的受影響樓層及有關地方,已完成清潔和消毒,將於今日重開。

资料图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已於全港設立4個地點,為已預約登記的士司機,免費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的當值人員會為他們採集咽喉拭子樣本,送往化驗室進行檢測。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吳坤成認為,計劃可以令的士司機及市民安心,他建議可將現時檢測的地點增至10多個及延長時間。(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