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等高危區來港者需出示核酸檢測證明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资料图

  【香港商报網訊】港府18日凌晨发布新闻公报,宣布收緊由高風險地區來港人士的入境檢疫要求。由下周六(25日)零時零分起,到港人士如在抵港前14日內,曾在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停留,必須提供在登機前72小時內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證明。

  港府表示,十分關注為數不少的輸入確診個案,在6月20日至7月17日期間,本港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中,234宗是輸入個案。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稱,隨着疫情的變化和發展,考慮到檢疫及隔離設施有限,必須實施措施防止輸入個案,經最新的衞生風險評估,認為需要從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實施條件,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

  根据港府新闻公报,相關到港人士必須提供以下文件:

  (1) 一份由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並載有相關到港人士姓名及身份證/護照號碼的、顯示以下事宜的中文或英文函件或證明書:

  (a) 相關到港人士已接受一項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而檢測樣本是在飛機的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取自相關到港人士的;

  (b) 對該樣本進行的檢測是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測試;

  (c) 相關到港人士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檢測結果呈陰性;

  (2) 由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並載有相關到港人士姓名及身份證/護照號碼的相關化驗報告的正本;

  (3) 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所在的地方的政府的有關主管當局發出的一份中文或英文函件,證明該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獲該政府承認或核准;

  (4) 相關到港人士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其租住期間為自相關到港人士抵達香港當日起計的不少於14日。

  有關到港人士抵港後,仍需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們將獲准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如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將被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到港人士須提供的檢測證明文件,須由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而有關化驗所或醫療機構須獲當地政府承認或核准。在香港轉機過境的人,以及政務司司長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豁免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將不受影響。

  如交通工具上有到港人士不符合上述條件,該交通工具的每一營運人即屬犯罪,最高可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营運人如沒有遵從提供資料的要求,或明知或罔顧實情地提供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最高可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在旅客方面,到港人士如沒有遵從提供資料的要求,或明知或罔顧實情地提供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最高可處第三級罰款(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相關到港人士須留意,他們在抵港後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

  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們將獲准前往已預約的酒店繼續完成14天的強制檢疫。如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將被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和出入境人數的變化,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地採取更果斷和嚴厲的措施。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