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企業料Q3經濟改善 港經濟恢復慢於穗深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渣打銀行與香港貿發局23日發布首期「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指數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受新冠疫情困擾,受訪企業整體持悲觀態度。但受訪企業對第三季預期有明顯改善。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指出,因為中國復蘇領先全球,且國內積極財政、寬鬆貨幣政策推動了經濟發展正常化。

  劉健恒預期,大灣區企業第三季經營狀況顯著改善。

  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主要是調查並衡量粵港澳大灣區(GBA)的經濟活動及情緒指標。今年第二季度大灣區營商景氣現狀指數為37,預期指數為47(中性值為50)。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大灣區第二季度的商業活動疲軟,但有望在第三季度轉好。

  GBAI經營指數包含八個子指數,分為子指數為生產/銷售、新訂單、產能利用率、原料存貨、成品/服務價格、固定資產投資、融資規模以及利潤,共計8個方面。報告中,GBAI經營現狀指數為37,反映出第二季大灣區經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區內整體的商業活動疲軟。

  不過,劉健恒指出,第二季GBAI預期經營指數可達47,反映大灣區企業預期第三季經營狀況顯著改善。他認為,這可能由於內地採取積極有為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推動經濟活動持續正常化。他又指,第二季香港經濟已見底,第三季將較第二季改善,但仍面對逆境,經濟不會急速反彈。

  廣州深圳經濟恢復能力強

  關家明指出,內地當局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政策支持,會將該區打造成為全球商業和創新中心。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出,內地當局對於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政策支持,通過加快連接區內基建設施、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以及建立優質生活圈,將會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商業和創新中心。

  是次報告中,深圳第二季度GBAI的預期指數為51.2,廣州GBAI預期指數為51.4,反映出兩大灣區核心城市將會在第三季度重新實現經濟擴張和增長。

  劉健恒進一步指出,大灣區的城市中,深圳在第二季度表現出了最強的抵禦能力,這與其當地以創新科技及金融產業的特點息息相關。並且,深圳及廣州,皆為擁有較強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及更多現金的大型公司提供了發展的基礎,相信第三季深圳會與廣州率先恢復經濟擴張,從而帶來令人鼓舞的表現。

  港應繼續發揮融資優勢

  是次報告中,香港作為灣區核心城市,在第二季經營現狀指數排名並不理想。本港自去年下半年來,經濟陷入衰退,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調查報告亦反映第三季表現或將繼續滯後。

  談及香港營商環境及條件的現狀,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認為,香港應該繼續發揮在融資方面的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主動開展合作,主動突破並促進本地營商環境的改善。

  任曉平指出,在營商環境方面,香港在地租及人力資源方面的成本過高,這是營商發展的現狀中不可迴避的問題。但香港作為連接國家和境外資本的窗口,亦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目前在融資方面,仍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是難以取代的。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