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船員免檢 專家促堵漏洞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6名外籍船員日前從機場抵港時確診新冠肺炎,引起社會關注船員獲豁免檢疫的安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豁免安排有如「無掩雞籠」,促請政府馬上取消相關政策。

  海事處即推行系列措施

  6名船員所屬的6艘貨船現時正停泊在南丫島對開海面接受海上隔離,涉及140名船員,隔離令至下月3日屆滿。海事處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現場約1萬多名船員獲豁免強制檢疫,包括在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提供轉駁服務的快船船員。

  海事處表示,經徵詢食物及衛生局與衛生署,獲豁免的船員及他們的船公司或代理,必須遵守一系列特定條件及措施,包括所有在機場抵港及登船的船員,須在離開出發地前48小時內接受檢測並獲得陰性結果,有關船員並須提供船公司或代理發出的保證書,亦要向衛生署留下深喉唾液樣本。

图:中通社

  如果船員有確實需要留港以等待登船,船公司或代理須安排住宿作自我隔離,並確保船員不會去公共場所,直至登船為止。已在船上完成工作的離船船員,在香港停留期間要留在船上,直接前往機場返回其目的地國家,船公司或代理亦需要為船員提供點對點交通前往船舶或機場等。

  為減低船員與社區的接觸,有關船隻只會停靠貨櫃碼頭或錨地等讓船員上落,並不會靠泊其他地方如郵輪碼頭。衛生署亦會要求獲豁免的船員於留港期間進行14天醫學監察,要戴口罩和每天量度體溫兩次。

  何栢良認為,今次事件反映持續出現的漏洞並無堵塞。他說,近日來港的船員主要來自菲律賓、印度及印尼等地,政府也說這些是高危地區,但船員來港卻獲豁免檢疫14天,形容相關安排有如「無掩雞籠」,促請政府馬上取消有關政策。他續說,早前有船員坐飛機抵港後留樣本做病毒檢測,但由於船員毋須等待化驗結果即可離開,一旦確診,追蹤亦會有困難。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