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夥內地團隊研製衛星發射成功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聯同內地團隊研製的「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成功發射,並進入預定軌道,首個聯絡信號已成功傳送返回地球。今次成功為日後衛星發射提供更高成效的協作空間,亦為大灣區太空科學研究奠下重要的里程碑。

  進行空間X光探測實驗

  由南京大學、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中國航天集團五院508所及八院805所旗下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團隊,合作研製的「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於7月25日在山西太原發射中心,由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接載,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首個聯絡信號已成功傳送返回地球。

  載有「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發射的一刻。中通社

  「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歷時5年研製,其自主研發的龍蝦眼聚焦X光探測器與高度精密的小型負載平台,將會在執行任務期間,驗證X光能段內的大視場聚焦造影技術,並完成數個重要的空間X光探測實驗,尤其對X光能段的暗物質信號開展深度探測。

  根據龍蝦眼聚焦光線原理,X光造影技術於上世紀70年代被首次提出,它具有大視場、體積小、重量輕、容易組裝等優點,適合在太空負載應用。「龍蝦眼X射線探測衛星」是國際上首顆在軌執行任務時配有龍蝦眼聚焦X光技術的太空探測衛星,其負載技術由南京大學提供指導,並由508所與中國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有限公司聯合研製。

  為灣區太空科研奠里程碑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總監Quentin Parker教授表示:「今次項目的成功除了為港大帶來重要的科研進步,亦為未來更深層次的中國航空項目和新興太空經濟合作提供更多的合作平台,為日後衛星發射提供更高成效的協作空間,亦為大灣區太空科學研究奠下重要的里程碑,並藉此鼓勵更多大灣區的科學家參與全國性的太空科研項目。」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