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汪象華書法展關館開幕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慈善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深圳市京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18艺术网承办的「不忘初心——汪象华书法作品展」近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汪象华书法作品40组80餘件,展览将持续至8月3日。

开幕式现场

  汪象华生於荆楚黄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维权鉴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首任院长。

  对於艺术,「不忘初心」是汪象华创作的态度,此次展览展出的两幅「不忘初心」书法作品,为汪象华与其孙汪星辰所书,位於展厅的一前一后,寓意自始至终都要「不忘初心」,亦有薪火相传之意。

  对於书法,汪象华有自己的理解,他用五句话总结书法的魅力,在黑与白的世界裏凤舞龙飞,在快与慢的节奏裏变幻莫测,在点与横的交错中尽情挥洒,在横与竖的变换中尽显风流,在撇与捺的格局中书写人生。在展览现场,汪象华表示,「我喜欢书法,热爱书法,更喜欢在有温度的文字裏行走。」

  在当代书法艺术家普遍面临的传承与创新问题上,汪象华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意临笔势,不做书奴」,是汪象华修习书法的圭臬,自言「临书临字,即是临意临心」。他说:「现在有人喜欢丑书怪书,我个人还是要遵从传统,对於前人的东西要很好的继承。但我也不排斥创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於书法同道,汪象华强调,要目中有人,口中有德,心中有爱,行中有範。

  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委员会主任吴东民,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专程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吴东民在贺信中评价说:‌观其书作令人顿生敬意:其一,作品体量之大劲健清刚;其二,长卷小楷文质奥雅,正如东坡云:大字难於结密而无间,小字难於宽绰而有余。象华先生更是悟得其神髓!其三,象华先生能够静心悟道、明德修身、深入传统继承文脉,并能够写出自家风采,象华先生不愧是真心研究书法文化的书法家。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