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個社區會堂今日開放市民午膳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因應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政府由昨日起將防疫措施「加辣」,包括食肆全日禁止堂食,只可外賣,致使不少上班族及戶外工作人士均要在炎熱天氣下在室外席地用餐。民政事務總署昨公布,為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在措施實施期間可於有蓋的空間食用自攜午膳,署方今日開始,於午膳時間開放位於全港18區的19間社區會堂/社區中心,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政府發言人表示,明白全日禁止堂食措施會令市民感到不便及困難,但希望市民盡力配合,共渡時艱。

  飲食業職工總會訴苦況

  市民在進入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前必須接受體溫檢測及佩戴口罩。有發燒或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人士均不得進入。進食時須按照社區會堂/社區中心預先編訂有1.5米距離的座位入座,與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除飲食期間外,所有市民必須佩戴口罩。為了減少聚眾,市民在進食後須離開社區會堂/社區中心。

  首日禁堂食措施昨生效,有市民瑟縮公園一角吃饭。記者蔡啟文攝

  飲食業職工總會昨表示,食肆被新措施殺個措手不及,不少依靠堂食收入的食肆收入大減或被迫停業,相信對超過24萬的飲食業僱員造成「毀滅性」打擊,要求政府向飲食業僱員直接發放停工津貼。總會名譽會員郭宏興表示,原先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的抗疫措施已導致不少工友被僱主要求放3至7天的無薪假,洗碗和樓面等工友的收入亦減少至少一半,業內為數約5萬名的散工更被迫即時停工。他又指,如今再進一步全日禁止堂食,不少收入來源主要依靠堂食的食肆,如中式酒樓及婚宴場所等只能選擇停業,連鎖反應就是不論長工或散工的飲食業僱員紛紛被僱主通知「唔使返工」。不少僱員更害怕復工無期,擔心禁止堂食「七日期限」之後又是另一個「七日期限」,對於未來是否能夠復工毫無把握。

  新措首日上班族街邊開餐

  他們又指,雖然政府早前推出「保就業」計劃,鼓勵僱主不要裁員,但計劃存在漏洞,大批僱員未能受惠。而工會亦收到大批會員反映,有僱主利用僱員強積金供款紀錄成功申請「保就業」計劃,但要求僱員放無薪假,呼籲政府應將有關津貼直接發放到僱員手中,避免僱主從中剋扣。故此,他們要求政府向飲食業僱員直接發放上限9000元的停工津貼;以及參考清潔保安抗疫基金做法,向飲食業僱員提供為期6個月,每月1000元的「抗疫辛勞津貼」,並為飲食業僱員提供病毒測試。

  在「加辣」防疫措施下,市民由昨日起於室內及室外地方必須戴口罩,吸煙及做運動都不獲豁免。市面所見,市民普遍都遵守規例,但仍有個別人士除罩吸煙。食肆首日禁堂食,不少上班族被迫要在街邊「開餐」,有人選擇較方便外帶的包、餅等。大多數市民都戴上口罩,但仍有少數市民未戴口罩,亦有人除罩「唞唞氣」及談天,路邊有煙民拉低口罩食煙,惟有部分工人口罩未有包覆口鼻。有市民到公園長櫈及花圃附近食午餐,但另一邊廂就有人不戴口罩做運動,亦有街坊除罩休息看報紙。

  清潔及建造工人「搵食難」

  清潔服務職工會總幹事杜振豪表示,清潔工人很可能要到工作地點附近的公園或被迫留在工作地點的垃圾站甚或公廁內進食。他說,政府的防疫措施原意是好,但對於清潔工則是有害無利,甚至加重他們的工作量及感染風險。他指,即使僱主分批讓工人食飯,但部分垃圾站有近百名清潔工,即使分時段食飯,每節都有20至30人。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建議承建商分批讓工人午膳,避免過於擠迫,增加感染風險。他說,支持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但認為不應該一刀切推行,因為現時天氣炎熱,對地盤工人來說,如果無堂食,只能在街邊或地盤內進食,政府要考慮工人消暑和衛生問題。他續說,地盤內雖然有休息室,但空間有限,不可能容納所有工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