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私樓施工量按年增3倍 潛在供應9.2萬夥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最新公布,今年第二季開始施工的私人住宅有7200伙,按年大增3培,較第一季的900伙急速彈升7倍,令上半年住宅施工總數達8100伙,達到去年全年住宅施工量1.85萬伙的44%。不過,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應跌至9.2萬伙的17個季度低位。有分析認為,本港一手住宅供應量仍算穩定,仍屬市場可承受的水平。

  運房局公布,今年第二季落成的私人住宅有7600伙,較首季的3700伙增加1.05倍,上半年累計1.14萬伙。至於未來3至4年可提供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數目,按季減少3000伙至9.2萬伙,當中包括1.1萬個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售出的單位、7.4萬個建築單位(當中1.3萬個已預售)、2萬個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第一季受農曆新年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政府部門及商業活動幾近停擺,令地盤施工亦減少,隨着疫情於第二季受控,施工重回正軌,因而錄得大反彈。他續稱,未來3至4年一手潛在供應為9.2萬伙,雖然數字為17個季度的低位,但供應量仍算穩定,亦是市場可承受的水平。

  萊坊:落成量回落不會推高樓價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評論說,因修例風波和疫情關係,一手樓成交量減少、賣樓步伐亦慢,施工量少亦屬合理,因此住宅供應數據與預期會少3000伙。整體上,他估計今年住宅供應、施工量及落成量都會很難達標,主因去年下半年開始的社會運動,加上今年的疫情、經濟衰退及中美/中英關係等因素。但他相信,不會因供應或落成量回落而推高樓價,始終現時經濟不景氣會影響購買力。

  林浩文特別提到,港府近年很努力嘗試用不同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但受制於政治及社會情況、疫情、不同持份者意見等因素,在土地供應上的進展其實並不顯著,短期供應尚且足夠,但2023年以後中長線土地供應卻仍未解決。

  美聯:全年住宅施工量料低於1.8萬伙

  近兩年賣地計劃可興建的單位明顯減少,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預料,全年施工量難以大幅增加,加上近期疫情轉差,或多或少影響施工,今年全年施工量或不足1.8萬伙,較過去兩年為低。他又預期,今年新盤銷售量將低於去年全年的1.86萬伙。

  另外,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留意到,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項目(熟地)的單位數目為2萬伙,按季減少20%,創近六個季度新低,相信與港府賣地減少有關。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